有钱人更长寿?
导语:社会经济学里出现了一个让人难过的事实:有钱人和穷人相比,其生活往往更健康,寿命也更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社会经济学里出现了一个让人难过的事实:有钱人和穷人相比,其生活往往更健康,寿命也更长。如今科学家又为该事实进一步找到依据,他们发现一个人的富裕程度和寿命长短是有关系的,这种关系来自一个特定的激素。

我们不会生病、也不会变老,我们将长生。这是电影Cocoon中的台词。这种激素被称为脱氢表雄酮硫酸盐,或简称“DHEAS”,是大脑、肾上腺和性器官产生的一种天然类固醇物质。DHEAS激素水平较高的人往往运动量较大,爱好较多,与亲朋的关系也较为紧密。另外,这些人的寿命也往往更长。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从事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的工作人员对数千名五十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人们的富裕程度越高,其DHEAS激素水平也越高。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越有钱的人其第二激素──生长因子I(IGF-I)的水平也越高。这两种激素可帮助调节人体机能,控制人体对压力的反应。

伦敦大学学院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系(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教授马尔默特(Michael Marmot)说,一项引人注意的最新研究发现,可预测人们寿命长短的DHEAS激素竟然也遵循一种社会变化规律,即财富越少,激素水平越低。

这表明,富裕的人们在合理饮食、运动、打发各种闲暇方面拥有自由和时间,且使得他们与亲朋好友相伴的时间也更长。

可能对有些人来说,这好像是在说金钱是万能的。好像有钱人再次赢得了赛跑,并拉大了与穷人之间的距离,不仅是在财富的拥有量上,而且是在更为重要的寿命方面。

不过这个研究结果最终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无论你穷也罢富也罢。如果未来可人工制造DHEAS激素,且这种激素果真具有防衰老的功效,或许可以将其更广泛地分配。

另外,即使你现在不属于富人行列,或许也可通过多运动、结交更多朋友和增加个人爱好等生活方式提高自身的DHEAS激素水平。研究结果指出,童年和青少年时代产生DHEAS激素量是最多的,此后就逐渐减少。

当然,如果你花时间尝试上述每项生活方式,你不一定会因此而富起来。

摘自《华尔街日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