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 > 腾讯360 > 主文 >
腾讯、360暂缓实战 官方介入调停双方软件恢复兼容
导语:据参与和解谈判的人士透露,双方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和谈“和解是大趋势,但需要时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腾讯与360的争斗,现已引起了一场互联网公司纷纷参与的混战。更有业内专家指责,这场混战是中国互联网史上前所未有的恶性竞争。昨日,360总裁齐向东向外界透露,工信部、公安部等相关管理部门已经介入此事,腾讯与360之战暂时得以平息。据京华时报11月5日消息称,尽管目前双方口水仗依然不断,但各自软件暂以恢复兼容。

消息称,除上述两部委外,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4日也表示,该协会也已对两家企业进行调解,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共识。据悉,3日晚,中国互联网协会就已约见了两家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调解。

最终调解得到初见成效。4日,360方面发出一份声明称:在相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目前QQ和360软件已经实现了完全兼容。而对未来的和解可能性,360一位高管则表示,“得看腾讯的表现”。而腾讯的回应则是,“得看360的诚意”。不过,针对360方面今日公告中提及的“QQ和360软件已经实现了完全兼容”的说法,腾讯方面负责人表示,腾讯既定部署未变,并未全面兼容360软件。据参与双方和解谈判的人士透露,双方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和谈,“和解是大趋势,但需要时间。”这也是腾讯与360争斗升级后,双方态度首度缓和。

就在一天前,腾讯还就与360的反击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宣布将在安装360软件的用户电脑上停止运行QQ,是无奈之举,但腾讯很坚定。就在同一天,腾讯还抛出与360和解的三项条件。

约法三章要求,360必须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恶意污蔑腾讯的隐私保护器的卸载,立即停止拦截腾讯和其他合法程序;公开承诺今后不拦截腾讯程序,公开承诺今后不发布攻击腾讯产品任何软件;向腾讯公开道歉赔偿损失;“否则双方将没有和解的可能”。但360方面并未对腾讯提出的三项和解条件作出任何回应。

在腾讯沟通会后,360发表公开信表示,决定搁置两公司间的争执,但是会保留以法律手段追究腾讯诬蔑360安全产品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继360前晚宣布关闭扣扣保镖下载及其官方页面后,4日,360方面又通过弹窗方式向用户表示,“因需送检申请许可,决定召回扣扣保镖软件,暂停使用,请用户卸载该产品”,并提供了卸载该软件的链接。不过,360方面强调,下线扣扣保镖绝不是因为惧怕腾讯。

就在腾讯与360争斗的日渐热络的时候,金山、卡巴斯基等杀毒软件厂商也没让自己错失良机。昨天,两家公司都宣称,推出新版杀毒软件免费使用一年的优惠活动。

此外,此次争斗,也让腾讯公开信中的一句话成为网络红句——“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这一句型也被网友戏称为“3Q体”。据消息称,数万网民通过用3Q体造句活动,来发泄自己对“3Q之争”的不满。

“3Q之争”发展过程:

9月27日,360安全卫士推出个人隐私保护工具“360隐私保护器”,指责腾讯QQ软件窥视用户隐私。

10月14日,腾讯正式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360随后回应称将对腾讯提起反诉。

10月29日,360推出“扣扣保镖”安全工具,“阉割”QQ的多项功能。

11月3日16时33分,腾讯发布“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双方当晚数次过招。

11月4日上午,腾讯召开媒体沟通会,称让用户“二选一”是无奈的选择,并提供证据证明360恶意攻击腾讯。随后,360否认攻击腾讯。当天下午,360称在有关部门的调解下,双方软件恢复兼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