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不是武器,是底线
导语:“应该热心地致力于照道德行事,而不要空谈道德”,把这句话送给腾讯和360这两家公司。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邦松 如果将QQ与360之争比作一场戏,那一定是一场非常阴暗的戏,因为你很难从中找出正面的角色。一边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山寨大王,一边是“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的新生势力。在互联网江湖上混饭吃,大家都挺忙的,没事儿绝不会合演一出二人转给全国网民消遣。一言以蔽之,吵得有多凶,利益就有多大。

要把这二位的恩怨搞清楚,我们不妨先还原一下这部戏的前传。360近年来凭借免费模式在杀毒市场横扫千军,不料这块市场被腾讯盯上了,腾讯医生、电脑管家什么的摆明了就是要模仿360的模式。眼看有“无路可走”的可能性,360当然不会坐视,于是利用自己的技术把QQ的外挂全给灭了,由于QQ这些外挂和链接附加了太多商业利益,腾讯急了,立刻还以颜色。后面的故事大家都清楚了,在此不再赘言。

在战略上QQ有犯境之嫌,在手段上360有蛮横之意。说白了双方都非善茬,熙熙攘攘皆为利来,这本来是一部商战戏,但双方似乎还嫌这部戏不够出彩,非得把感情戏硬往里加。其做法就是尽可能地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卫道士,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冲着对方一阵扫射。没有人说出发动这场战争的真实原因,因为这会折损他们正义的光环。

以道德做武器,通常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一定要评判人,很少有两人关起门吵架还在孜孜不倦谈道德的。于是,观众明明是看戏或者打酱油的,现在也被裹挟进去,因为主角儿们说了,我们这么做是在维护你们的利益,你们不参与怎么行?于是几亿观众不得不在两位主角的慷慨陈词中 “作出艰难的决定”。一场普通的商战戏就这样变成了一部先锋实验剧,观众已不再是观众,而变成了剧中人,他们必须凭感觉在两位主角中选出 “悟空”和“妖猴”。这时候中国的网民才恍然大悟,不是所有的选择都代表权利,有的选择是代表你没有权利。在两个互联网公司互相撕咬的时候,你没有权利只当观众,你没有权利知道真相,因为你是他们的用户。

作为一个QQ和360的双重用户,我在整个过程中的感觉是,这两家打着维护用户利益旗号的公司,实际上谁也没把用户真当回事,他们眼里看到的只有自己的利益,而且还是眼前的这点利益。在记者会上,腾讯的公关负责人把QQ和360比作两个妈,而用户是他们都想争夺的孩子。这个看似温情脉脉的比喻,实际上却隐藏了一个本末倒置的逻辑,到底谁养活谁?没有搞清楚这个问题的公司,是不会打心眼里尊重用户的。不尊重用户的公司,他所提倡的道德和正义也是功利的、不值得信任的。道德在他们看来仿佛是一根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金箍棒,可大可小,可有可无。你跟他谈商业,他跟你讲道德;你跟他讲道德,他跟你装糊涂。对于一个商业公司来说,道德只能是你行事的底线,而不是用来攻击对手的武器,否则这个公司就有可能走火入魔。而对这种动辄以道德作为武器的公司,我们也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因为这样的公司既不够诚实,也不够专业。

“应该热心地致力于照道德行事,而不要空谈道德”,最后把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的这句话送给这两家公司。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