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钓鱼岛撞出的浪花下还藏着什么
导语:东亚局势复杂的显著标志之一是中日两个大国在钓鱼岛上撞起大浪。在这下面还有很急、很深的暗流。

在二战之后,世界地缘政治在亚洲的格局最为复杂。冷战时期的最大两场热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发生在这里。虽然20世纪的意识形态不是起源于亚洲,最大的危害却产生在这里。亚洲是多种文明和宗教的发源地,东亚有世界上人口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有最贫穷、最封闭的国家。在快速变化中潜伏着危机。自今年夏天以来,东亚局势变得更加复杂,显著标志之一是中日两个大国在钓鱼岛上撞起大浪。在这大浪下面还有很急、很深的暗流。

美国

在钓鱼岛之争不可开交的时候,美国提议主办美中日三边会谈,要在中日两国之间横插一杠。除非局面失控,中国不可能把第三者引入到中日双边关系中。在国务卿希拉里宣布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之后,美国完全站在日本一边,更不可能被中国接受。11月2日,希拉里坚持这个提议,更提出三边会谈“不应只讨论一个问题”,把两个地区大国放在次要位置上,隐约有战国霸主的意思。因为没有中立方,美国提议的三边会谈不同于朝鲜核武器的“六方会谈”。对于美国的提议,中国不会接受,也不便指责。这是美国的高明之处。

美国在很多时候也许并无恶意。但欧亚大陆上的任何国际冲突,美国都可能是潜在的受益者。这个事实经常显得美国用意叵测。在东亚,美国想要扮演的角色类似于它在以色列与伊斯兰国家之间的作用。做一个强力的掮客通常是一个无本生利的角色,但有时也两面不讨好。在1904-1905年日俄战争中,美国积极充当中间人。美国当时袒护日本,却招致日本人的愤恨。

欧亚大陆上最大的地缘政治玩家是美国。这个外来户在很多国家没有办理暂住证。在东亚,美国的战略目标不是包围中国,与中国无端对抗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它也没有设立包围圈的能力。美国利用(有时还会挑动)亚洲各国之间的纠纷,以便在欧亚大陆取得立足点,从中牟利。如果亚洲各国和睦相处,就不会如此依赖美国,美国也就失去了操纵地区局势的机会。

群雄

近来的一连串事件起源于韩国军舰在5月的沉没。韩国谴责朝鲜发射了鱼雷。为了威慑朝鲜,美国与韩国举行海上军事演习。中国对演习做出强硬的反对姿态,理由是美国航母舰队出现在黄海对中国构成威胁。在这一段时间,中国改变了长期隐忍的态度,但在这个正确的(还有点晚的)变化中不够老练,动作有些大、有些急。此后,从黄海到南海,各国的暗斗浮上水面,趋于明争。在维护海洋主权方面,中国姗姗来迟。当中国来到时,早已下手的邻国必然排斥。

日本是一个岛国,自我定位长期在亚洲和欧洲之间摇摆。首相鸠山由纪夫(2009年9月-2010年6月在位)试图引导日本回归亚洲,赶走美国在冲绳军事基地,但他终究下台。继任的菅直人政府又向美国摇摆回去,外相前原诚司更是对华强硬派。从前原的一贯立场看,他任内的中日纠纷必然增多,中国应该早有准备。前原属于日本的少壮派,他们更亲近西方文化,对中国少了亲切感。他们呼应民族主义,勇于直言,不怕得罪邻国。民族主义往往会减少外交政策的灵活性。在中国,由于侵华战争和日本对待战争暴行的态度,大多数中国人也很难相信日本怀有善意,政府不便偏离民意太远。因此,除非两国领导人做出明确的政治选择,否则中日今后难以和睦相处。

在本轮钓鱼岛之争中,中国和日本都没有得到好处。钓鱼岛的主权之争和管理现状没有任何变化。日本没有能够对抓捕的中国渔民行使司法权,中国的渔政船也没有到达钓鱼岛海域。

从韩国军舰沉没到中日钓鱼岛之争,美国把韩国和日本牢牢拴在它插在亚洲土地的旗杆上。

另一个获利者是俄国。俄国向来不甘寂寞,不会放过这个时机。俄日也有岛屿之争,日本人称为“北方四岛”,而俄国人叫做“南千岛群岛”。四岛在北海道东北方,国后岛是其中之一。11月1日,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从越南回国,登上了国后岛。此举强调了俄国的主权,也通过给日本制造麻烦,间接地声援中国——如果中国和日本继续相争,俄国在陆地上的压力将减轻。梅氏登岛有国内政治的考虑,但也在中国和日本之间表明了倾向,以低廉成本向中国示好。俄国向来擅长以 “动作”掩饰力量的不足,往往成功,但有时也会做过头。

俄国不会放松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它还向越南出售武器和核技术,交易里有商业利益,也有支持越南在南方牵制中国的考虑。俄国在扩大在阿富汗的存在,并将重返越南的金兰湾。在1970-1990年代,金兰湾先后是美国和苏联的海军军事基地。现在,越南在南海占有最大的利益份额,而中国把南海列为国家的核心利益。为了保护已经到手的南海利益,越南将再次对外国军舰开放金兰湾。在对华问题上,越南与日本惺惺相惜,并寻求更多支持。10月底,东盟峰会在越南河内召开,美国、俄国、中国、日本的领导人与会。在会上和会后对本地区的访问中,希拉里热心地鼓励东盟国家抗衡中国。在此之前,她表明了美国在南海的利益。

南海是一片开放海域,周围有多个大陆国家和岛国,外部力量容易插手。越南占有最多数量的岛礁。除了20世纪短暂的意识形态主导期之外,越南自宋初独立以来与中国的关系并不亲密,即使作为朝贡国也如此。如果今后局势紧张,越南将是外部国家在东南亚地区的主要立足点。

在海上距离较远的南亚,印度也对中国感到不安,有被中国包围的心态。它显然夸大了中国的实力。印度与中国、巴基斯坦都有领土争端。为了减轻在北方边界受到的压力,印度开辟了“东进”路线,有牵制中国的意图。很多年来,印度一直与越南保持良好关系,在古代,中华文明圈和印度文明圈在越南交汇,大约靠近今天越南的北方和南方之分野。印度想把越南变成它的坚定盟友,一如巴基斯坦之于中国,而越南的发展潜力显然大大超过巴基斯坦。

根据朝鲜的潜艇和鱼雷技术、训练水平、韩国对事件的调查方式,朝鲜击沉韩舰的指责并非无懈可击,而此前的热门新闻是朝鲜的核武器计划。现在朝鲜悄然退居二线,中国顶替上来。

从黄海到南海,所有这些事件都发生在第一岛链附近。中国在陆地上也有领土争端,除了中印边界之外,大都是各自让步,达成妥协。中国在海洋上迟到了,局势很逼仄,难以退让。而中国的态度仿佛仗势欺人。其实,台湾同样对钓鱼岛有领土要求,而且立场比大陆更强硬。

在缺乏相互信任的时候,以上这些行为都是国家间的正常互动。但各国表现有优劣,有的灵活地推进利益,操纵其他国家,而另一些国家则很愚笨。现在,各国还谈不上是敌人,但任由戒心发展可能导致冲突和战争。如何在这些互动中改善国家处境,增进国家利益和地区安全,需要大智慧和大战略,需要软硬两方面的权力。只有一张妩媚的笑脸 (却未必有令人尊重的软权力),或一只挥舞的拳头(却未必有相应的力量和意志),这样的国家有可能到处碰壁。

从来不曾有过绝对的 “国家安全”,也没有永恒不变的边界。中国在贫弱的时候明白这一点,现在应该体谅其他国家的类似忧虑。中国应该以责任换取利益,而不是沉溺于那些表面光鲜的盛事。中国也应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因为在“美国治下的和平”中,中国是很大的受益者。其实,如果没有中国因素,美国在一些国家并不受欢迎,而美国将非常戒备日本和印度等国。日本正在两难选择中,中国可以暂时静观其变。海洋是中国不熟悉的地方,却是美国两百余年的疆场。中国通过陆地也能够达到某些海洋目标,而且不必那么咄咄逼人,更少受人掣肘。

目前,对中国最为重要的事情是“民富”,以及达到这个目标所必需的社会公正与公平,这才是立国的根本。国民的普遍富裕与活力是国家的福音。面对更加复杂的局势,对外政策更需要公开和自由的讨论,汇集更多的信息和智慧。“宣传”和“导向”将导致对国家实力的误判,对国际形势的误判,并受意识形态的制约,最后结果只能是欺骗自己,损害国家利益。

丁力

经济观察报观察家部高级编辑

dingli@eeo.com.cn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