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四原因致物价上涨过快
导语: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指出,四种原因导致了今年的物价上涨过快。第一个是货币发行过量,第二,一些临时性因素,如蔬菜价格上涨是灾害天气导致,第三,农村的生产资源相对的减少,农村劳动力成本也上升了,第四,热钱炒作的因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今天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解读。周望军指出,四种原因导致了今年的物价上涨过快。

第一个是货币发行过量,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最近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这几天国际市场大部分商品价格在急剧上涨,石油到了87美元,棉花、糖涨得很厉害。

第二,也有一些临时性的因素,比如今年的蔬菜价格上涨就是因为今年的灾害天气导致的。

第三,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劳动力、资本、土地资源快速向城市流动,农村的生产资源相对的减少,今年农村的劳动力成本也上升了,如新疆的采摘棉花报酬现在是按公斤算,采摘一公斤皮棉给你3块钱。

第四,热钱炒作的因素。今年上半年绿豆、大蒜、棉花等都出现了价格上涨,棉花每吨涨到了3万3,这就是资金在里面炒作。郑州交易所11月8号棉花期货一天成交300多亿,大大的超过了正常的范围,换手率很高。上半年绿豆和大蒜也出现了囤积居奇、恶意炒作的企业,总而言之,这四种原因导致了今年的物价上涨过快。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