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比房价上涨影响更大
导语:国内物价普涨,各个部门对于通胀问题终于不再否认。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首次承认今年的物价指数升幅比3%要稍为高一点。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说,“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内物价普涨,各个部门对于通胀问题终于不再否认。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升幅比3%要稍为高一点,这是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首次表态承认今年通胀率将超过3%的警戒线。他更不讳言:“年初国家制定的物价涨幅目标是3%,但现在看来,比我们想象的要严峻一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日前也表示:“作为中央银行来说,对于通胀的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

今年以来,反映物价的CPI不断走高,市场普遍预期,10月CPI很可能突破4%,而中国央行将推出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他们现实生活中的物价上涨体验,要比抽象的CPI数据来得更高、更真实。

大范围的、较大幅度的物价上涨显示,通货膨胀已经现实地来到我们中间。它已经不是什么通胀预期,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在当前中国仍是负利率的情况下,较高的通胀无异于是对老百姓征收“通胀税”,对普通百姓的生活影响极大。

如果收入增长足够快,那么普通人对通胀的承受能力会增强一些。但居民收入增长的情况并不乐观。以统计局今年前三季度公布的经济数据为例,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5%,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只有7.5%。收入增长跑不过GDP,而通胀在后面快速追赶,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也变得极为有限。

更让人担忧的是,当前的涨价还不是全部。资源价格改革和税制改革,像两头涨价的老虎,正在前面等着我们。

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大宗商品涨价、资源价格改革以及增税的环境下,中国无异进入了一个稳定通胀的阶段,这也是普通百姓必须面对的“加税”时代。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