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CPI,只知挣钱不够花
导语:物价飞涨的年代,吃、穿、用、住、行等涉及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是否都受到了相关的影响?让我们来看看省会普通市民崔红生活中真实的CPI感受。吃:一个苹果两块多;穿:一件羽绒服标价上千元;住:商品房价五年涨了三倍;感受:收入实际被降低了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燕赵都市网报道,一提起CPI,家庭月收入4000多元的崔红(化名)指着燕赵都市报《9月河北省CPI同比上涨2.5%》说:“对我们来说,还是吃的最贵!”9月份,河北省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5%,涨幅均较上月降低0.7个百分点,呈明显回落态势。但崔红们并没有感觉回落,相反,却觉得买粮、买肉、买水果蔬菜,个个都在涨。崔红们并不知道CPI涨幅到底意味着什么,她只知道,如今的钱可是越来越不经花了。

物价飞涨的年代,吃、穿、用、住、行等涉及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是否都受到了相关的影响?让我们来看看省会普通市民崔红生活中真实的CPI感受。

吃:一个苹果两块多

“太贵了,真是吃不起。”崔红指着水果摊上的富士苹果说,零售价4元,一个苹果五六两,算下来吃一个苹果得花两块多钱,谁舍得吃?这些天,崔红发现水果摊上的苹果价高得离谱,—些摊位甚至卖到每斤五六元。说起苹果价格,摊主们都都抱怨“太贵”。“大部分苹果的批发价集中在每斤两三元,有些甚至达到4元,两元以下的质量就比较一般了。”

    苹果可以不吃,但蔬菜、米面粮油却是少不了的。“三五年前,很多菜一斤都在一元以下,现在,你还能见着一元以下的菜,土豆都快2元一斤了。这两天,西红柿也涨是历害,一个中等大小的西红柿就得1元。”崔红真叹气,但菜还是要吃,只是蒜苔、豆角等高价菜慢慢从她的餐桌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白菜、胡萝卜等相对价格较低的菜。可即使这样精打细算,崔红一家三口的生活费每月都在1000元以上。“这还不算我和我老公中午在外面吃饭的消费,而这部分消费每月也下不来500元。”

穿:一件羽绒服标价上千元

天冷了,崔红想买件羽绒服或棉服,“你去商场转过吗?你知道衣服现在有多贵吗?一件羽绒服标价上千元,而且千元以上的衣服比比皆是。”崔红不知道都是什么人买,但她是买不起的。这几天商场搞活动,她转遍了也没舍得买一件衣服,“想给孩子买件质量好的棉服,打完折便宜的也得二三百元,太贵了!”在崔红的记忆里,怀孕前(三年前)500元在商场就能买件不错的衣服。每次商场搞活动,她总能淘点物美价廉的物品。“现在,看来我要和商场绝缘了。”崔红只能转向街边小店,可发现小店里的衣服也不便宜,动辄就是上百元,甚至有上千元的。而以前,一二百元就能在小店里买件不错的衣服。

事实上,因棉花、原料、运费、人工涨价等综合因素,服装价格普遍上扬10~20%。一大型卖场服装柜营业员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来,平均价格上调了20%左右。“这个涨幅是比较普遍的。”涨得更多的是床上用品和内衣,涨幅都在20~30%。而这主要和棉花涨价有关。

住:商品房价五年涨了三倍

崔红的住房位于省会石家庄的东南角,是一栋60平方米的两居室,“2004年买的,大约是1800元一平方米,全下来10万出头,贷了6万元。”1800元的房价对于刚参加工作三年的崔红来说,仍然是高的,所以,他们当时挑选了一套小户型。“现在直后悔,当时真应该多借点钱、多贷点款,买套大的,现在就不用这么着急换房了。”崔红说,几年前她眼看着周围的房价一个劲儿上涨,均价基本都在6000元以上。而在2004年,周边的高端楼盘也不过3000多元(每平方米)。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崔红和老公的收入并没有任何增长,同样的钱反而挣得比以前辛苦。“1800元的价格买着都吃力,何况6000多元的高价。”崔红苦笑道。

近来,由于婆婆身体不好,崔红将婆婆接过来,为生活方便,她又给婆婆在附近租了一套一楼60平米的房子,房租800元,“太贵了,而且房东还有涨价的趋势。”

感受:收入实际被降低了30%

崔红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供职于私企,几年来跳了几家单位,但整体收入都没有增加。“有的单位说的待遇挺好,但克扣也很严重,所以把工资又抵消了一些。”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崔红和老公只好接一些私活,加班加点的干,即使这样算下来,现在的家庭收入比6年前不过上涨了30%左右。但是房价增长了2倍,房租增长了一倍,同样的大米要2.4元/斤,增长50%,一份外卖从4元涨至6元,增长50%。“买啥涨啥!用流行的网络用语来说就是:CPI,你懂的。”

“对比不难发现,虽然我的收入增长了30%,但平均物价增长了60%,实际上我的收入是降低了30%。”崔红说,如果想维持原来的生活,就需要从其他途径获得———或者选择节省30%的开支,或者利用业余时间多赚30%,这样才能抵消物价上涨的影响。

跑赢CPI网友支妙招

1、早上不要在外面吃早点,早起半个小时自己动手做,把昨天的剩饭做成泡饭,吃点萝卜干之类的咸菜。省下了和老公每天在外吃早点的五块钱,一个月就是150元。

2、每天上班不要乘公交车,换乘自行车上下班吧。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省了钱,你们两口子每月可省下80元。

3、中午单位管饭吗?不管。那么以后每天晚上烧饭时多烧一点,用饭盒装起来,第二天带到公司去,这样平时中午吃10元的就省了300元;平时吃5元的就省了150元,算下来两口子又省了300元或是600元。

4、老婆吃零食吗?吃。那么以后把这些话梅和牛肉干的钱省下来吧,改成喝开水,又美容又减肥。老公每天抽烟吗?抽,那么戒了吧,夫妻两人每月又省下来最少350元,甚至更多。

5、晚上平时吃什么?鸡鸭鱼肉,太浪费了。在菜场收市时去买点便宜的大白菜、萝卜、青菜,最多买点便宜的最小的小黄鱼,讲讲价一元一斤。这样每天可省下30元的菜钱都不止,每月就是1000元。

6、晚上是不是看着电视开着灯?是,那从今天起看电视时不要开灯了,每月省电费30元。

7、用什么化妆品?从现在开始用一块一袋的儿童霜吧。这样每月的节省就大了。老公用化妆品吗?用,从今天开始,剃须膏或水不要用了,又省下来一笔。头发多久理一次?从今天开始,老婆留长发扎马尾,省了理发的钱;老公理平头,两个月理一次,最多下个月当披头士。

8、是不是每个月都买新衣服?真是浪费,衣服有得穿就可以了,你看你衣柜里的衣服足够你穿十年了。从现在起十年内不要再买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