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停不住的流动性狂宴
导语:伯南克出手了,不要和他对着干,6000亿流动资金不过是一个概数,11月3日联储声明的意义在于,新一轮印钞运动已经启动,流动性狂宴变得更疯狂。

「Don't fight the Fed.」(不要与联储对着干),是一句时常在华尔街上听到的说法,这是集几代华尔街精英经验及惨痛教训后得出来的锦囊。

伯南克出手了,不要和他对着干。以伯南克为首的联储,于11月3日宣布重启资产购买计划,QE2正式出炉。市场争论联储的6000亿美元流动性注入计划是大过预期还是小过预期,笔者认为这根本是枝节问题。6000亿不过是一个概数,如有需要随时可以加码。11月3日联储声明的意义在于,新一轮印钞运动已经启动,流动性狂宴变得更疯狂。

「Dont fight the Fed.」(不要与联储对着干),是一句时常在华尔街上听到的说法,这是集几代华尔街精英经验及惨痛教训后得出来的锦囊。伯南克出手了,不要和他对着干。以伯南克为首的联储,于11月3日宣布重启资产购买计划,QE2正式出炉。市场争论联储的6000亿美元流动性注入计划是大过预期还是小过预期,笔者认为这根本是枝节问题。6000亿不过是一个概数,如有需要随时可以加码。11月3日联储声明的意义在于,新一轮印钞运动已经启动,流动性狂宴变得更疯狂。这次联储会议的重要性,还在于联储设立出一个新的政策平台,藉此影响市场的运作、经济的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笔者估计1000亿美元流动性注入已成为新的政策基准,就像过去央行以25个基点的利率调整作为政策变化的基准。联储每次开会均会根据最新的数据和发展在1000亿之上作出增减,藉此昭示货币当局对经济形势的解读,引导市场的心理与动向。量化宽松以细水长流的形式进入经济生活,影响资金流动性。QE2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政策平台,是联储在利率政策已经弹尽粮绝之后的新的政策工具,QE2的初始规模并不重要。当伯南克宣布QE2开始那一刻,他便是过河卒子,注定只能前进,不可后退了。如果说QE1乃危机时刻的权宜应急之策,QE2明显是伯南克的个人选择──将流动性过剩常态化。利用超宽松的货币环境刺激信贷、刺激汇率、刺激就业、刺激资产价格,以非常规的、激进的政策,不惜后果地避免重蹈日本式通缩的覆辙。伯南克为此赌上了个人的职业生涯,赌上了世界第一央行行长的声誉。那么QE2会不会有

这次联储会议的重要性,还在于联储设立出一个新的政策平台,藉此影响市场的运作、经济的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笔者估计1000亿美元流动性注入已成为新的政策基准,就像过去央行以25个基点的利率调整作为政策变化的基准。联储每次开会均会根据最新的数据和发展在1000亿之上作出增减,藉此昭示货币当局对经济形势的解读,引导市场的心理与动向。量化宽松以细水长流的形式进入经济生活,影响资金流动性。QE2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政策平台,是联储在利率政策已经弹尽粮绝之后的新的政策工具,QE2的初始规模并不重要。

当伯南克宣布QE2开始那一刻,他便是过河卒子,注定只能前进,不可后退了。如果说QE1乃危机时刻的权宜应急之策,QE2明显是伯南克的个人选择──将流动性过剩常态化。利用超宽松的货币环境刺激信贷、刺激汇率、刺激就业、刺激资产价格,以非常规的、激进的政策,不惜后果地避免重蹈日本式通缩的覆辙。伯南克为此赌上了个人的职业生涯,赌上了世界第一央行行长的声誉。

那么QE2会不会有效?QE1对平复市场恐慌、稳定金融体系是有效的,但是对加速经济复苏、刺激就业便显得力有不逮。由于银行的借贷功能未能恢复,联储制造出的天量流动性全部聚集在金融经济层面,实体经济受惠有限。QE2的运作模式与QE1几乎一模一样,笔者难以想象银行为什么突然愿意贷款,企业为什么突然愿意雇人。

不过QE2应该会带来新一轮美元贬值。QE2对实体经济的帮助不大,其实伯南克对此心里是有数的,只是他的面前只有一个控制钮,除了印钞票外,没有其它货币政策选择。而美国的财政扩张已经越来越不可持续,更不得人心。QE2通过大量增加美元的流通数量,起码可以拉低美元汇率,这样既可减轻债务负担,又能吸引海外资金,还利于出口。联储在引导美元有序下滑的意图和步骤,在笔者看来相当清晰。

「Dont fight the Fed.」(不要与联储对着干),是一句时常在华尔街上听到的说法,这是集几代华尔街精英经验及惨痛教训后得出来的锦囊。伯南克出手了,不要和他对着干。以伯南克为首的联储,于11月3日宣布重启资产购买计划,QE2正式出炉。市场争论联储的6000亿美元流动性注入计划是大过预期还是小过预期,笔者认为这根本是枝节问题。6000亿不过是一个概数,如有需要随时可以加码。11月3日联储声明的意义在于,新一轮印钞运动已经启动,流动性狂宴变得更疯狂。这次联储会议的重要性,还在于联储设立出一个新的政策平台,藉此影响市场的运作、经济的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笔者估计1000亿美元流动性注入已成为新的政策基准,就像过去央行以25个基点的利率调整作为政策变化的基准。联储每次开会均会根据最新的数据和发展在1000亿之上作出增减,藉此昭示货币当局对经济形势的解读,引导市场的心理与动向。量化宽松以细水长流的形式进入经济生活,影响资金流动性。QE2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政策平台,是联储在利率政策已经弹尽粮绝之后的新的政策工具,QE2的初始规模并不重要。当伯南克宣布QE2开始那一刻,他便是过河卒子,注定只能前进,不可后退了。如果说QE1乃危机时刻的权宜应急之策,QE2明显是伯南克的个人选择──将流动性过剩常态化。利用超宽松的货币环境刺激信贷、刺激汇率、刺激就业、刺激资产价格,以非常规的、激进的政策,不惜后果地避免重蹈日本式通缩的覆辙。伯南克为此赌上了个人的职业生涯,赌上了世界第一央行行长的声誉。那么QE2会不会有美元是否继续走低、贬值多少、多久,不尽取决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取决于经济(尤其是就业)恢复的情况,更取决于其它国家的政策取态。QE2出炉后,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不约而同地采取了观望的态度,并未推出自己的量化宽松政策来反制美国。但是美元一路走贬,对日本、德国出口影响颇大,相信几个大的发达国家采取制衡措施只是时间的问题。中期看来美元转势可能并非源自QE2退出,而是其它国家出事(如日本出口、欧洲债务)。

QE2对市场,不啻为一剂强心针。美元贬值利好几乎所有的风险资产。量化宽松下低风险资产的收益率基本消失,迫使资金攀爬风险曲线以寻求回报。流动性过剩,对市场参与者带来增杠杆的空间。美元套利交易鹊起,令商品、农产品及商品货币飞腾。超低按揭利率支持下,新兴国家房地产受到追逐。从黄金到垃圾债券,从商品到ETF,从中国到巴西,从澳元到棉花,低资金成本带来炽热的投机炒作。

联储将QE2与就业、通货膨胀挂钩,意味着超宽松的货币环境会长期维持下去。美国的就业市场,根本就存在着结构性错位,就业机会其实在上升,但是失业人士的技能、经验并不符合要求。笔者相信美国3-4年内难以回到5.5%的失业率。就业市场不改善,工资比重颇高的美国CPI便难大涨。笔者估计QE2三年内都难退出,出现QE3、QE4的可能性也不低。

QE2的特点是,细水长流。6000亿美元的初始扩张验证了「细水」,联储在今后会用缓慢、稳定的货币扩张堆积出「长流」,最终的总额可能相当地惊人。联储正在举办历史上前所未见的流动性派对,所有人都被邀请参加。Don't fight the Fed, join it。不要与联储对着干,去参加他的流动性狂宴,不过同时小心宿醉后的头痛。

到追逐。从黄金到垃圾债券,从商品到ETF,从中国到巴西,从澳元到棉花,低资金成本带来炽热的投机炒作。联储将QE2与就业、通货膨胀挂钩,意味着超宽松的货币环境会长期维持下去。美国的就业市场,根本就存在着结构性错位,就业机会其实在上升,但是失业人士的技能、经验并不符合要求。笔者相信美国3-4年内难以回到5.5%的失业率。就业市场不改善,工资比重颇高的美国CPI便难大涨。笔者估计QE2三年内都难退出,出现QE3、QE4的可能性也不低。 QE2的特点是,细水长流。6000亿美元的初始扩张验证了「细水」,联储在今后会用缓慢、稳定的货币扩张堆积出「长流」,最终的总额可能相当地惊人。联储正在举办历史上前所未见的流动性派对,所有人都被邀请参加。Dont fight the Fed, join it。不要与联储对着干,去参加他的流动性狂宴,不过同时小心宿醉后的头痛。

 

 

(文章来源:10年11月8日   陶冬和讯博客)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