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飙涨 淀粉加工商无奈停产
导语:山西、甘肃等土豆主产区,土豆收购价狂涨至每公斤2.4元以上,流通市场上土豆飙至每公斤4元至6元左右。随着价格节节走高,不少收购商和农民开始囤货,下游生产企业因缺少原料而停产,而土豆淀粉、方便面等下游产品的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土豆淀粉价格三个月内涨了一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山西、甘肃等土豆主产区,土豆收购价狂涨至每公斤2.4元以上,流通市场上土豆飙至每公斤4元至6元左右。随着价格节节走高,不少收购商和农民开始囤货,下游生产企业因缺少原料而停产,而土豆淀粉、方便面等下游产品的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土豆淀粉价格三个月内涨了一倍。据了解,国内上市公司中仅亚盛集团将受益于土豆上涨。

亚盛集团现有三个土豆原种基地,分别为天润薯业的秦王川农场、山丹农场和条山农场,共计6万亩土地。但由于轮作安排,每年最多2万亩可用于种植。但土豆已经是公司重点业务之一,未来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至10万亩左右。

随着土豆价格飞涨,下游产品也开始进入涨价周期。土豆淀粉、粉条等节节攀升。

“一斤淀粉花了6元钱。”市民刘女士掂量着手中的淀粉感叹道,“两个月前,同样的淀粉才3块钱一斤,现在都翻番了。” 在各大超市里,淀粉价更高。家乐福超市中,350克的“云晶”牌土豆淀粉卖6.2元,其他品牌400克装的淀粉售价超过6元。

山东金都塔林食品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曲学磊表示,原材料土豆淀粉等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粉条成本涨得厉害,企业有些吃不消。2010年1月底,土豆淀粉每吨5600余元,3个月前土豆淀粉每吨6000多元,现在已经涨至每吨近1.2万元。这远远高于2008年的那一轮上涨,当时土豆淀粉创下了每吨5700元的高价。与土豆淀粉同时上涨的还有土豆粉条,目前每斤6.5元,部分超市甚至每斤售价10.5元,较去年同期翻倍。

土豆淀粉等产品价格翻倍令加工企业叫苦不迭。多数淀粉加工厂因原材料紧缺而停产。哈尔滨龙江淀粉加工厂的陈主任表示,工厂加工产能是30吨土豆,今年一半土豆都没收购到,目前只能停产。一位淀粉生产商表示,原料价格太高,一方面买不到足够的货,另一方面如果现在进太多高价原料,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将面临巨大的亏损风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