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通胀来得快 但不会太高
导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认为,目前的通胀来得很快,但不会达到6%以上,也不是全面过热引起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8日在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的名家讲坛上表示,虽然目前的通货膨胀来得很快,但不会高到像2006至2008年那样,达到6%以上。他并认为,中国的通胀不是全面过热引起的。

中国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加4.4%,通胀压力越来越大。樊纲对此分析说,突然的价格上涨很难用中国现在的宏观经济过热来解释。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强劲,甚至略显得有点偏热,但是没有到引起高通货膨胀的热度。因此,通胀不是全面过热引起的,也就不需要采取全面的严厉的紧缩措施。其次,从食品价格方面来看,也很难用中国自己的食品市场来解释。中国今年灾害是多一点,但最终还是一个丰收年,所以国内的供求关系都很稳定。

“当然,国内也有一些传导机制或者有一些特殊的因素,包括囤积、饲料价格上涨等,但主要还是输入型通货膨胀,是因为国际粮价大幅上涨,现在传导机制也很快,市场的供求就会发生变化。”

樊纲认为,微观上的价格升降还是应由市场机制来决定,政府要更多地从宏观政策调整上来应对通胀,并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以缓解他们的生活困难。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