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不该发生的大火该怎样交代?
导语:国务院调查组官员誓言,要“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一个交代,给全社会一个交代”。我们拭目以待。

经济观察报 一场世纪大火,至今已夺走58人的生命。上海,这个刚刚以豪迈而欢欣的心情告别世博会的城市变成了哀伤之城。在灾难发生三天后,国务院调查组官员誓言,要“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一个交代,给全社会一个交代”。

我们拭目以待,但这该是怎样的一个交代?

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17日通报的信息,这是由于无证电焊工违规操作引燃易燃物品导致的火灾,“不该发生、也完全可以避免”。目前,涉案电焊工和涉案公司负责人已经被拘。我们相信,这些直接导致灾难的人一定会受到严惩。

还有那些违规转包的建筑开发商,那些明明知道施工方四年曾两次被勒令整改,但却依然将工程交给这家公司的决策者,甚至那些可能掩藏于其后的腐败者,我们希望,那些罪恶也能昭告于上海冬日的阳光下。

这会是交代的全部吗?除了已经被看作罪人的电焊工,那个被带走的涉案公司负责人,有谁主动,为这场人为灾难和58个生命的逝去乃至整个城市的伤痛站出来负责呢?我们可曾听到一句哪怕虚饰歉意的话?我们可曾看到过一个官员的腰对公众谦恭地弯下?

可有一位城市管理者真诚地相信,我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并且以这样的姿态面对那些哀伤的家属,以及这个城市和整个国家的目光?

国务院调查组负责人这样说:上海市从上到下,“整个抢险救援工作是及时、有利、有序、有效的”,“各项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全面推进”。我们确信,在救援过程中所有人都是担当者,但这不等于他们做出了公众期望的交代。

这个刚刚举办了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的国际大都市,确保了7000万游客安全,为何不能确保58个普通市民的生命安全?这个一周前才宣布“圆满成功”举行了消防日演习的城市,为何没有能力防范一场 “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大火?正是那些官员们曾宣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言犹在耳。

我们要问,该为这场灾难承担责任的,难道仅仅是那几个电焊工?那个无良的建筑承包商?除此之外,还有谁?究竟谁该为这个城市的世纪大火承担责任?谁该为这个城市的安全负责,谁该为百姓的生命负责?为什么甚至没有一个官员为此引咎辞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明确,官员对重大事故等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应当引咎辞职。

有没有人站出来给我们一个交代——在那些盛大的庆典身后,我们点燃的焰火,究竟是点亮了城市每一处需要光亮的角落,还是点亮了官员们虚荣的颜面?我们要问的是,这些每每被有关官员宣称“压倒一切的任务”,真的可以压倒一切,可以压倒一方百姓的福祉、权利与尊严?当我们一次次宣告兑现了对世界的承诺的时候,又有多少对民众的承诺被忽略,被遗忘?

当然可以——我们可以将问题归咎于那些“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种种环节,惩处那些作恶者,并且就此换得心安理得的交代。过去即是如此,今天也不妨如此。不过必须承认,如果我们不去要这样一个交代,官员们就只会想着给上级交代,而绝无动力给公众交代。官员们必然只会给自己的乌纱帽交代,给政绩交代,而不会给百姓的疾苦交代。

那些号称公仆的人们从来不肯轻易地低下高傲的头颅。只要官员们没有觉得权力来自人民,没有以民赋之权为民所用,则无论民众如何要求乃至呼吁,官员们都不会以这种要求和呼吁为意,重视之、回应之。如果大火烧不醒那些麻木而怯懦的官员,使其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又该期望谁给我们一个交代——一个逝者和生者都在等待的交代。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