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权者的权力和不情愿的英雄
导语:昂山素季的获释不仅是对缅甸争取自由和民主的在野人士的鼓舞,也激励了更大范围内的人类的勇气。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李翔 她还没来得及做什么,仅仅是一个获释的消息和一个积极的姿态,就已经让全世界良善的人感到振奋。

昂山素季11月13日的获释不仅是对缅甸争取自由和民主的在野人士的鼓舞,也激励了更大范围内的人类的勇气。

她已经65岁,生命中精力最旺盛、本应最有创造力的一段时光都在监狱和软禁中度过。如果生活在一个正常的社会,按照她的理想和意愿,她本可能成为一个好作家,同时是一个好妻子和好母亲——她已经去世的丈夫曾经公布的昂山早年照片上,她是一个温柔得有些娇羞的东方女孩。但到现在为止,她没有能够如愿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用于写作,当她的丈夫在英国逝世时 (此时他们已经将近5年没有见面),她担心自己被迫流亡,只能选择缺席丈夫的葬礼,她也已经多年没有见过自己的孩子。

从1988年回国探望生病的母亲开始,昂山素季卷入了“祖国”。她的命运本不是如此设定的。她在英国接受的是成为一名学者的教育,她的丈夫和孩子们都是英国公民,她本应该在西方自由民主和经济繁荣的保护下,成为一名知识分子、作家和家庭主妇。精英们可以利用别国制度的保护,来让自己迥异于生活在另一种制度下的普通民众,仍然能够享有发挥创造力所必备的条件:比如自由的思考和安全感。这是一国的制度外包和精英流失。

但“祖国”让她变成一名政治家。她只是简单地说,她无法置身事外于这个父亲曾经为之流过血与泪的国家。她是一名有天赋的政治家和组织者吗?可能吧。若非如此,她参与创办的全国民主联盟不会对执政的军政府形成如此大的威胁,他们也不能够在选举中获胜,让缅甸人民第一次看到民主可能的胜利。

可她是一名天生的政治家和 “反叛者”吗?她是一名从开始就心甘情愿的英雄吗?还是只是现实政治的不公与 “祖国”的苦难激发了她心中的不平,从而让她变成一个并非心甘情愿的英雄?

“我想反复强调,请不要认为‘政治和自己无关’……即使你认为政治与己无关,政治也会主动找上门来。一切都是政治,并非只有来到这里支持我们才是政治。在家做饭的主妇也在运用政治,因为她必须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做饭,那就是政治。送孩子上学也是政治,一切都是政治。”在她获释后的演讲中,昂山素季说。她鼓励她的人民,“必须明辨是非,必须拥有坚持正确事情的勇气”。

我们因此也可以认为,正是感觉到了现实政治同她这位从海外归来的学者的相关性,感觉到自己身上“明辨是非”的能力和 “坚持正确事情的勇气”在自己的祖国受到压抑,她才被迫起来要为“明辨是非”和“正确事情”辩护。类似的,哈维尔是一名有天赋的剧作家,曼德拉受到的教育是成为一名律师,也都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需要“明辨是非”,需要“坚持正确事情”,而变成了政治家和“反叛者”。事实上他们都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他们不是心甘情愿的领袖。如果生活在另一个社会中,他们会兴高采烈地做自己的作家和律师。没有人想要“反叛”,所有的“反叛”仅仅来自于对“本应如此”的维护。

哈维尔在描述布拉格之春时说:“这幕剧的剧场,主要是社会的精神和良心领域。在这幕剧的开端,有一群人在最黑暗的时刻里表达了在真实中生活的愿望。这群人手中无权,也不对权力抱有妄想。他们想在真实中生活,这其实算不上什么政治观点。他们也许就是一批诗人、画家、音乐家或者是想保持着个人尊严的普通公民。”因此,昂山素季和哈维尔们所代表的“反叛”,并不是历史上重复过无数次的不同权力团体之间的争斗,不是一种野心家们对权力的想往,而仅仅是在坚持真实生活、坚持“明辨是非”和坚持“正确事情”。他们是一群无权者在行使无权者的权力,结果却成为了并非心甘情愿的英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