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贬值了吗?
导语:治标不治本的减压法只能在一两个小时内让你忘记生活成本,贬值生活怎么涨回来呢?

经济观察网 王隽/文 在韩朝开战、胶州路大火、股市大跌面前,涨价退居二线,不再是媒体最大的关注点。和突发性事件不同的是,涨价是绵长的,不会即时退去的,影响面最广的。你可以不住高层,不买股票,你可以规避掉社会新闻版80%的灾祸,却不得不被划在“涨价”的框框里。

100块人民币比2009年要少买30个苹果,6公斤大蒜,90枚鸡蛋;深圳市民跑到香港去打酱油而不是买Iphone4;上海市民宁愿费点油钱去类似于新发地这样的批发市场囤积肉和水产;不知油米贵的学生和不做饭的白领忽然发现麦当劳涨价了,超市里的垃圾食品价签也更换了一轮;棉花的涨价加上“千年极寒”的造势让专柜的大衣、羽绒服从“1000+”奔着“2000+”去了……在经历了长时间“消费蜜月期”的中国老百姓看来,这回真是有点熬不住。

每个城市都在计算着自己CPI的数据。山东东营的统计指出,“东营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8%,创28个月以来的最高涨幅。今年在城镇居民增加的收入中,有24.1%的收入被物价上涨抵消。”

“收入被物价上涨抵消”,意思就是,物品涨价的同时,你贬值了。

贬值后的生活压力剧增,由压力带来的情绪让物质生活贬值的同时,精神生活一样在贬值,卡里的数额一直往下走时,有闲心去看电影的人一定会减少——电影票钱不如拿来买色拉油。有头脑的商家打出了经济危机时刻非常好用的“减压牌”,网络游戏公司推出了减压大法,面对液晶屏,少出门,在游戏里暂时忘记冰箱已经空了,急需去超市补给的现实,打斗游戏更是强调你可以在这里打倒一切。

治标不治本的减压法,只能在一两个小时内让你忘记生活成本。贬值的生活怎么“涨”回来呢?

像经济危机时一样去学校食堂蹭饭吃,夜里开着车出来摆摊的人也多起来;除了赚外快,团购是经济危机时期没有的新举动,一切都团购吧,从吃饭到美容、聚会场地,统统团购起来;网购也在涨价期间显示了巨大的优势,11月11日的淘宝五折活动,让无数人坐在电脑前秒杀半价物品——从IPAD到液晶电视,11号一天淘宝的交易额是9.36亿,相当于百货商店单店一天最高销售额的7.8倍,比全香港所有百货店一天收入总额多出近1亿元——这些说明,大家不是没钱消费,而是钱被贬值后寻求更好的消费渠道来挽回被贬的损失,在被动中寻找维持原有生活的方法。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