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决战南京之感
导语:不知道《决战南京》这部电视的剧情和历史真实情况有多少出入,不过,倒是从侧面描述了蒋介石的国民党是如何灭亡的。

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决战南京》是在建国60周年及建党90周年档期内,垄断电视及电影荧屏的抗战题材影片中的又一部。但不是讲述抗日,而是关于国共内战。

它没有像以往我们都已经熟知的从三大战役的角度,讲述蒋家王朝是如何灭亡的。而是从一个新鲜的视角——以间谍为主线,以地下革命、学生运动等角度,讲述蒋介石失民心、挑起内战而最终失败。

不知道这部电视的剧情和历史真实情况有多少出入,有多少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地方。如果以这部电视为据,观众肯定以为那位无所不能的间谍——梁一桐,是解放战争胜利的最大功臣。
不过,电视倒是从侧面描述了蒋介石的国民党是如何灭亡的。

当时因为战争的关系,物价飞涨,商品短缺,国民党官员趁机囤货提价,周恩来对此直言:“老百姓对国民党的腐败和物价飞涨愤怒不已。”

而国民党爱国将领杨百川在视察江防工程时,看到汤恩伯等人在负责工程建设时,贪污腐败、偷工减料、层层分包而造成的豆腐渣工程时,痛心不已,“腐败无所不在,这是以士兵的生命为代价。”他由此决定起义,弃暗投明,投奔共产党。

当时,国民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没有民主自由,甚至连看书都受到禁锢。而因对内战、物价飞涨不满,虽然可以举行游行、示威,但也屡遭国民党的武力镇压。

不过,当时民主党派的力量还是存在的。独裁的国民党和蒋介石也一再顾忌民主党派的意见。周恩来也深知民主党派的作用,他在宴请民主党派人士时说:“我们共产党不如国民党那么富有,所以宴请时没有山珍海味,只能招待大家吃家乡菜。”暗指了国民党的腐败。

很有意思的是,国共对垒,战局中共产党屡获胜仗,但国民党的电台、报纸却假话连篇,总以国军大获全胜而进行报道,蒋介石一度也受此蒙骗。但事实总是与新闻报道有出入,所以蒋介石也开始收听、收看共产党的电台、报纸。当战局积极败退之时,蒋介石身边的人,包括他的儿子蒋经国甚至不敢把真实的情况报告给他,依然是拿国民党报道的假新闻欺骗蒋介石,并安慰蒋介石道,“共产党夸大其词,他们的报道不可信。”可蒋介石再也不相信那些鬼话,大发雷霆,“他们的新华日报说的真话要比我们的中央日报还要多一些!”

而和国民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理念受到了包括有识之士及普通老百姓在内的大力支持,共产党人也一直秉承信仰,并为之奋斗终生,孜孜不倦。共产党人可以为此忍受感情、亲情的折磨、委屈,他们甚至可以为此不顾生命。连国民党高级将领都一再表示,共产党人都是特殊材质制成的。而国民党却在那里为了自我利益,勾心斗角,贪污腐败,就是在这样的腐败、独裁,失去民心的环境中,最终把江山拱手相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