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WIND“私募基金排行榜”
导语: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本报联合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0年前10个月,在信托平台发行的私募基金达437只。而阳光私募基金的总数已经超过800只,在国内理财市场占据了重要一席。根据截至11月4日公布最新净值的产品数据统计,我们在这次私募基金的排名中共计收入了558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和117只结构化阳光私募信托产品。  

明星基金经理的绝对回报   

在私募界,口碑具有较强的号召力,不过私募基金以追求绝对回报即获取正收益为目标。在这个排行榜中,我们看到,最近一年内,月度复合回报值排在前三分之一的非结构化产品,多来自南京世通、北京云程泰、上海混沌、深圳翼虎、上海博颐、上海隆圣等市场上颇具名气的私募基金公司。  

而另一些如广州新价值、北京和聚、上海理成、上海证大、上海塔晶、深圳合赢以及尚雅、朱雀、明达等由行业内鼎鼎大名的明星私募基金经理执掌的产品,月度复合回报值只排在中等水平。  

明星私募基金经理吕俊管理的从容、李振宁管理的睿信、李驰管理的深圳同威、田荣华管理的深圳武当、李华伦管理的上海朱雀旗下产品最近一年的月度绝对回报值都不高,普遍低于行业月度复合回报的平均值,甚至排在了整个榜单的后三分之一。  

在这份榜单中,月度复合回报排在倒数第一的是深圳柏恩资产的两只产品,分别为-2.23%和-1.55%。  

从最长连续下跌月数和最长连续下跌幅度看,廖黎辉管理的景良能量1期,湖北盈捷投资有限公司的盈捷九头鸟3期、冷再清的晶塔狮王系列,最长连续下跌月数较长、跌幅较大。  

以绝对回报著称的江晖管理的北京星石旗下产品的月度复合回报值约在0.45-0.5%之间,表现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不过,其多数产品最长连续下跌幅度均相对较小,收益稳定。  

  从成立以来的产品业绩波动看,北京星石、张益驰管理的天津远策、刘迅管理的深圳新同方等公司旗下产品的波动率相对较低。李泽刚管理的北京和聚、田荣华管理的深圳武当、邓继军管理的深圳金中和等公司旗下产品波动率相对居中。而王贵文管理的上海隆圣、石波管理的上海尚雅、吴险峰管理的深圳龙腾等公司旗下产品波动率较高。  

下行风险最低的私募基金是徐大成管理的上海博颐,风险最高的则是阮杰管理的陕西鑫鹏投资,该公司之前已经官司缠身。  

本榜单仅对成立一年以上产品最近一年或成立以来的绝对回报、下行风险、波动率值经过算术平均进行了统计,因此许多新兴的私募基金公司涌现在榜单的前十或后十部分。  

业绩新三甲  

私募基金也出现“城头变幻大王旗”的现象。截至目前的业绩收益前三甲均是首次登上榜单前列。  

今年以来,成立满一年的非结构化阳光信托私募产品表现最好的产品为段焰伟管理的鼎辉1号,今年以来截至10月22日,其收益率达到57%。排名亚军和季军的分别是上海混沌王歆管理的混沌2号和南京世通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期,收益率分别为52.7%和49.6%。值得指出的是,虽然世通1期10月份的最新净值仍未公布,但其最近一年的收益已经达到了97.6%,在所有产品中排名第一。  

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产品整体业绩表现超过沪深300指数的涨幅,统计中的私募基金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平均业绩为7.01%。  

还可以看到的是,私募基金中业绩分化比较严重。既有上述业绩高达50%以上的私募基金产品,也有深蓝1号、顶石1期、盈捷九头鸟3期、龙马2期等亏损超过20%的私募基金产品。而好望角3期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7.24%,排名更是倒数第一。   

陈继武、李池、曾绍雄等明星私募今年也纷纷发行了结构化产品。不过整体而言,今年以来,结构化阳光私募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只有4.36%,与非结构化产品相比,结构化产品整体表现还是落后的。

具体到结构化产品,来自上海混沌的葛卫东管理的两只“千足金”系列产品表现突出,而陈临江管理的上海时财投资旗下和众1号产品收益率为-37.34%,在所有私募产品中断后。

附:  

一、评级说明:  

采用在有效数据下综合绝对回报、下行风险、波动率等指标的风险调整收益指标——sortino ratio进行评价。结构化、非结构化产品分开统计,主要针对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偏股型产品。  

排名或者评级对数据的要求:  

1、排名,必须具备6个月及以上的连续月度公布业绩情况。  

2、必须有相应公开的投资顾问及托管人情况。  

3、评级,1年期评级必须有1年及以上的连续月度公布业绩情况;2年评级,必须具有2年连续月度业绩数据;3年评级,必须具有3年连续月度业绩数据。  

二、指标说明:  

1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阳光私募直接采用披露的净值计算出的增长率进行排名,计算时考虑分红,不考虑业绩报酬费。  

2、绝对回报  

(1)月度复合回报:区间内基金每月净值增长率的复合增长或下跌值。  

(2)最长连续下跌月数:区间内基金连续下跌月数中的最高值  

(3)最长连续下跌幅度:区间内基金最长连续下跌月数对应的跌幅  

说明:通常月度复合回报值高、连续下跌月数较小、跌幅较少的产品绝对回报能力较强,反之则较弱。  

3、下行风险  

考量指数下跌时净值支撑力的强弱,若支撑强则风险越小。将私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平均下行风险进行算术平均,用来衡量这家公司的产品的整体下行风险的情况。  

说明:  

将私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平均下行风险数据(只针对非结构化)从低到高进行排名,排名前1/3的风险度为低,后1/3的风险度为高,中间的为中。通常认为,下行风险值在0.1以下风险度较低。  

4、波动率  

实际收益率围绕预期收益率(即平均收益率)分布的离散度,反映的是投资的风险。将私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平均波动率进行算术平均,用来衡量这家公司的产品的整体波动的情况。  

说明:  

将私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平均波动率数据(只针对非结构化)从低到高进行排名,排名前1/3的风险度为低,后1/3的风险度为高,中间的为中。通常认为,波动率值在0.02以下波动度较小。 

免责声明:各类排名指标的数据基于公开数据进行计算,但是由于阳光私募产品净值公布频率不统一以及有的产品公布不规律,导致实际有难度。我们尽量寻求统一的规律来计算这些指标,但不保证全部正确,可能某些产品相关指标在计算上与实际运行有偏差,在任何情况下,本榜单不对任何人因使用该数据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特此申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