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阿桑奇赢得了信息战
导语: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入狱或许成为各国机密文件泄露事件的终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入狱或许成为各国机密文件泄露事件的终结。但是在这场惊动全球的信息战中,阿桑奇被捕其实是一项双赢的策略。并且对他的维基解密来说,并不是一个损失。

阿桑奇建立维基解密的主要原因是针对目前信息的不对称,阿桑奇想建立一个强大的信息资源库,让更多的人接触“真相”。

约翰·佩里·巴洛,全球最著名的黑客之一,《赛博空间独立宣言》起草人,说道:“维基解密就像个战场一样,在过去一周许多国家试图屏蔽掉维基解密,这就是敌人的回击。”

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禁止维基解密的活动,瑞士银行停掉了阿桑奇用于捐款的信用卡。但是,阿桑奇的支持者也攻击了很多相关的网站,为这些网站制造了不大不小的麻烦,用来声援阿桑奇和维基解密。

至于对阿桑奇的拘留,瑞典检察官称阿桑奇的罪名是“强奸罪”,但并没有实质性的证据来支持这一罪名。而阿桑奇拒绝法庭的保释也让支持者大为敬佩,再次赢得了支持票。事实上,从欧洲引渡到美国是非常困难的。

另外,美国官员们发现,机密文件被泄露,除了维基解密的技术强大外,更主要的是一些官员的粗心大意造成的,用移动设备窃取信息比之前用键盘输入信息简单方便多了。

阿桑奇的律师周二称,维基解密将继续运行,即使没有阿桑奇。

译自《时代》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