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办清白事 做干净人
导语:我们坚持认为,人人拥有发表针对本报和本报从业人员批评和责难的自由,但这些言论应该基于可靠的事实。

经济观察报 社论 微博上有人质疑我们的高管和记者收取了不当利益。一周时间,我们没有做公开的回应。不过我们并非如外界部分人所说无所作为。我们是媒体,我们当然知道,对于媒体和媒体人来说,声誉意味着什么。但我们情愿在痛苦中承受,也不敢在冒失中谵语。

媒体以报道真相、维护公众知情权为天职,可信赖是媒体的生命。我们一向坚持理性、建设性,用事实说话。对于任何一个当事方,我们都秉持同样的原则,力求客观公正地采访和报道。在这份报纸不算长的历史上,当然存在很多瑕疵和错漏,不过我们断不敢滥用公众信赖,未敢有意歪曲真相针对任何机构和个人,或以报道负面新闻等相胁谋取不当利益。我们从采访求证到写作的各个环节着力,力图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确知,任何瑕疵对于被采访对象来说,都是不公道和不负责任的,也势必会在公众中埋下不被信赖的种子。

对于微博上的言论,我们的态度是——作为一个公开的言论平台,微博言论的自由和大胆,对于其在公民表达自由乃至推进更大范围的信息公开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们深怀敬意。我们自身也是积极的尝试者和实践者。我们确信,微博可以承担更多,可以成为更好地体现公共利益和诉求的影响力平台。

创刊伊始,经济观察报就确立了“理性”和“建设性”的办报宗旨。基于此,我们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任何监督。我们坚持认为,人人拥有发表针对本报和本报从业人员批评和责难的自由,但这些言论应该基于可靠的事实。倘如此,我们定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因为我们知道,一家媒体是否值得信赖,首先应当基于这家媒体及其从业者的自律。

我们不愿意以恶意揣度任何批判者,但我们确有惶恐——当理性和诚意面对并非同样的态度之时,又会结出怎样的“果实”?这不是怯懦,也绝非漠视批评和质疑。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愿意时刻提醒自己: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惟有坚守责任和道德,方可成为可信赖的媒体和媒体工作者,方可成为这个社会中获得尊重的成员。

我们和我们的同行都知道,作为媒体,今天我们所面对的环境的复杂性。言论和报道固然可能遭遇权力的通缉,但也同样面对金钱的诱降。不可否认,一些媒体和媒体工作者不负责任不问事实的传播与报道,滥用公众信任以牟取私利等恶行,已经损害了新闻界的整体形象。这样的恶行既是整个传媒业的大敌,更是本报须臾防范的敌人。

有些人认为,身处这样一个时代,如果放弃原则和坚守,生存可能更为容易,甚至也更容易得到环境的容忍。不过我们始终不忍弃,不肯弃,不愿弃,只因我们深知,读者之所以肯花钱购买经济观察报,源于对这份报纸的信赖;每每当我们遭遇挫折的时候,社会各界向我们施以援手,同样是因为信赖。

我们不忍、不肯、也不愿背弃这种信赖。我们知道,在这个转型时代,可信赖的媒体和新闻报道,是比金子更可宝贵的东西。这正是“仇子明事件”之于新闻界的价值。我们知道,媒体同仁和社会公众保护的并非一个叫做仇子明的记者,也并非一张叫做经济观察报的报纸,我们所共同捍卫的乃是值得信赖的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是为生产和传播这样的报道而坚守的新闻界。

我们知道自己并非孤独的守望者——我们的身边,有着众多值得我们尊重的同行。我们更知道,经济观察报和它的从业者,与公众期望仍然有不小的距离。我们愿意始终以赢得和守卫这份信赖为荣,跟同行一起,共同以谦卑和诚挚之心坚守道德和良知。

办清白之事,做干净之人。醒己及与同行共勉。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