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开明国语课本》的背后
导语:教育管理部门大可不必总是背着暗度陈仓,表里不符的恶名,不妨改名为“教育销售部”。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吕尚春 最近,一本在78年前由叶圣陶编写、丰子恺插图的《开明国语读本》居然热销至断货的程度。而出版方竟一反商人的常态,表示“只重印5000册,再有需求也会严格控制印数”,其理由是这本1932年的小学语文书对当下的教育造成了冲击。

出版方表示,这本《开明国语课本》原本就只是一个尝试,所以面对“突然飞来的雪片般的订单时,却踌躇了”。因为他们认为“教育从来都是国家意志的工具。新中国的教育,始终把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新人作为方针。”因此,出版方决定“宁可放弃这诱惑,也要力挺现今的语文课本,厚今薄古,才是我们现今存在的理由”。

好一个“厚今薄古”。照这种思路,四书五经三国红楼史记通鉴是不是应该直接禁掉?中华书局是不是应该直接关门?一本由“邮差”、“小鸟回家”、“母亲的生日”、“黑先生——最能干的人”等短文编成的趣味横生、充满天真童趣的儿童读物,只因为它是一本“语文书”,最后竟沦为出版方“宁可放弃的诱惑”。

我们当下的教育方针是什么?众所周知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初衷就是要培养心智健康、兴趣广泛的人。一本由公认的教育家编写、著名的画家绘制插图,可以轻松、幽默地让儿童接受真、善、美的书籍,真正的“素质教育”是没理由拒绝的。

但是,当我们回看当今的教育状况时,提出“素质教育”以来的十年间,这个原本美好的愿望被一个又一个狭窄的框框裹挟,被一条又一条巨大的利益链条拴住,成了左右无数中小学生读书生涯的“规定”。

不错,小升初取消了按考试成绩分配,而是按“素质教育”成果考量,但中学的大门却无情地以“自设考场”成为吸收小学生的考核工具。臭名昭著的“奥数”就是这个工具的中坚,一举成为中学校长眼中衡量学生“素质”优异与否的必由之路。

孩子们不想被电脑随机分配到差学校,那就要走上一条“奥数”不归路,往往是上千名学生争抢着百余晋升指标,最终大部分学生会因力不能逮,而不得不面对素质教育“标准化铸造流程”的淘汰。落榜者的奥数成绩单会一次次强烈地暗示着:“你不行!”

奥数之弊,显而易见。因此,教育部门会对此隔一段时间亮一下红灯。在一位家长的小升初告白书中写道:“又一轮的作秀开始了,学校为了应付教育部门,培训班暂时停课,但作为家长,深知这是学校的一种权宜手段,过不了多久定会开课。”尽管奥数在显规则与潜规则之间不停摇摆,但这个 “应试之王”的地位似乎已无人可以撼动,本来奥数仅仅是“为有数学天分者开设的一门专项课程”,却眼睁睁把“因材施教”一脚踢翻在地。

诸如奥数之类的选拔工具,已然盘踞甚深。据德勤发布的 《教育培训行业报告》,中国的教育培训市场2009年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2009年整个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总值约为6800亿元,预计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变成9600亿元,其中民办教育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大于公办教育年均9%的增长率。据相关统计,仅北京市奥数培训市场份额即达20亿元,蛋糕之大,竟然不容区区一本《开明国语课本》!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好事演变为令人心悸的坏事?高考“应试”不应被前置于小学阶段分担。这是隔离高考指挥棒,提出“素质教育”的本意之一。

但失去约束的自由,变成了放纵。与市场利益对接,令公共服务为重金包裹。校园之内“素质教育”牌匾高高悬挂;校园之外抹杀儿童养成“素质”的工具大行其道。公共事业与市场利益之间早无河界。教育管理部门大可不必总是背着暗度陈仓,表里不符的恶名,不妨改名为“教育销售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