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2022
导语:至少2018年和2022年可以贡献两个多样化的世界杯。就好似2008年的北京。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朱冲/文 国际足联终于表示,将世界杯举办权交给俄罗斯和卡塔尔是一项“政治决定”。“就如同南非世界杯一样,目的是让足球向全世界敞开大门。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说。

既然是政治决定,那么,就算你英国人的申办陈述理应列在第一;就算你关切草根足球,最为人文贴心;而俄罗斯,那不过是讲了“一个好故事”罢了,一个故事就能决定最终的结果吗?

要看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故事和“21年前推倒柏林墙”相提并论。这可是一个超级大命题,日后或者现在,布拉特的名字就已被铭刻于丰碑之上了。昔日的萨马兰奇、今日的布拉特,他们在被指为“君主”的同时,也无一不是政治家或是“政客”,他们也要名留青史,也希望与时代洪流共进。

更何况你英国现在是国际足联的“敌人”——英国BBC电视台在申办投票前曝光了国际足联腐败黑幕,就连首相卡梅伦也批评BBC不够“爱国”。国际足联和布拉特经历的风雨不可谓不多,腐败传言也早已不是新闻,但只要他们自己不展开调查,外界就对实行行业自治的他们无能为力。而且布拉特深知,申办过后,谁还有无尽的动力深揭狠批?这一次,只是英国人冲到了第一线,才有了那个叫詹宁斯的人爆一个老套的料。

更何况卡塔尔王子扔出了:“请问你们认为世界杯什么时候来到中东是合适的?”这样的政治问题。有人指责卡塔尔很多硬件不达标,比如比赛训练场地,国际足联要求有48块,而卡塔尔只能给出36块。卡塔尔王子同样用政治答案回击:“小国难道就不能办大赛了吗?”更何况对于卡塔尔来说,钱从来不是问题,卡塔尔政府承诺将投入30亿美元以完成球场建设工作。

俄罗斯也喊出了 “世界杯什么时候来到东欧,来到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宣布全部的球场和基建预算高达70亿欧元,这是目前为止世界杯主办国在球场投资上的纪录。今年初普京又签署了所有政府保证书,甚至承诺取消运动员、官员和持票球迷的入境签证。

这个世界需要新秩序。看看国际奥委会的脉络,伦敦之后是里约;温哥华之后是俄罗斯索契——俄罗斯将继巴西连续举办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后,连续举办2014年冬奥会和2018年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一样,俄罗斯和巴西也迎来了复兴之路——这不是偶然的,作为这个星球上影响力最大的两个体育组织,它们无不希望自己可以吻合上时代的脉搏与节奏。

但是,“金砖四国”真就那么重要?世界上疆域最为辽阔的国度多上十几座伟大的球场真有那么巨大的价值?一个160万人口的国家为了世界杯可以建筑足够装下全体国民的众多球场就真能打动那22个投票者?

而且在国际足联的理由中,俄罗斯和卡塔尔还互相矛盾。卡塔尔小,能避免球员的舟车劳顿之苦,可俄罗斯横跨欧亚,球队甚至要远赴3000公里。卡塔尔还是一个禁酒的国度里,球迷们的激情在球场里靠什么来浇灌?

谁能给出答案呢?国际足联说,至少2018年和2022年可以贡献两个多样化的世界杯。就好似2008年的北京。

可最要命的是卡塔尔那高达四五十摄氏度的天气。卡塔尔表示,他们将耗资4亿美元为球场安装太阳能制冷系统,以保证比赛时环境温度维持在27℃左右。将露天足球场置于空调环境中,这也许只有财大气粗的卡塔尔人才能想到、办到。国际足联也说,他们有丰富的资源,将尽一切力量进行准备。言下之意,他们有很多钱。有钱能使鬼推磨,申办如此,举办亦如此。

卡梅伦冲到前台,想象当年的前辈那样为国争光,博取人气。但他很尴尬,因为他还要小心翼翼地表达对于媒体独立性的尊重,而又要让国际足联不至于彻底在内心之中抵制“不识时务”的英国人。

所以,政治家挺进到第一线是有风险的。布莱尔五年前为伦敦最终助力逆转的好戏并不是时时都能上演。就在那一年,在新加坡,希拉克就直接败在了布莱尔的锋芒之下。奥巴马也曾经失败过,国际奥委会没有选择美国总统,而是选择了巴西澎湃的新兴市场。在这一点上,也只有曼德拉一人的声望可以让世界安静下来。想当初,南非申办告急,申办委员会小心翼翼地向老人家属晓之厉害,最终曼德拉才以私人身份,带着一大堆急救设备登上专机,那些远方的朋友见到这位“非洲雄狮”的时候,只能坚定地选择南非。普京也是个“范例”。当年,他的个人意愿完全强势地表达给了国际奥委会,与其说索契需要冬奥会,不如说那是普京对于国家民族的一份承诺。但他明白,如此的影响力甚至亲历亲为,任何政治家及元首一生也只能有一次而已。这似乎该是一个尽人皆知的铁律。所以当英国人希望这个最大对手再来一次亲切关怀时,普京审时度势,不去申办现场,而是成功后立即飞赴国际足联以示感谢。

这一切都该成为我们的经验。韩国曾被我们视为最佳榜样,1988年奥运会到2002年世界杯,14年;2008-2022年,对中国来说也恰巧14年。世界上还鲜有一次申办大赛就能达成心愿的,因此佯攻2018年,表达诚意,攻坚2022年,按照大洲轮换的简单原则,那个年份该是亚洲之年。但在“奥运压倒一切”的宗旨下,我们错过了申办筹备。2026会轮到我们吗?仔细盘算一下也该是佯攻策略吧?世界杯怎么可能连续两届都在亚洲举办?那一届,北美拥有最佳的地缘政治优势,我们将是标准的重在参与。

2030年我们的对手还有为申办世界杯蓄力十年之久的澳大利亚,它携带着大洋洲的固有地缘性,“一国跨两洲”,是最有优势的“亚洲国家”。而2022年和2026年之后,欧洲也会催促世界让世界杯回到足球世界的中心,这一年也许正是我们的主攻之年。难度不言自明。

说来说去,我们错过了最佳的2022年——亚洲之年。但一个好消息是,布拉特可能会取消由他一手制定的五大洲轮流举办原则,因为这会让申办失去竞争性,甚至成为大洲之间的交易和政治安排。比如2014年,轮到南美洲举办,巴西是惟一申办国,没有悬念。美国人对轮流举办可能取消表示了强烈反对,他们说至少该执行完一个周期。因为2026刚好轮到北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