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生化战士”
导语:食品生产者为挣钱不惜损害他人健康。当社会以这些“成功者”作为偶像时,道德底线便不存在了。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汪雷 媳妇怀孕五个月时爱喝汤,附近一家饭馆鸡汤味道不错,连喝了两三次,然后就爆出“一滴香”能让一锅清水变高汤的新闻。上周媳妇刚想去吃火锅,又看到新闻说火锅已成化学锅,飘香剂、辣椒精、火锅红“泛滥”。

很庆幸这次没去吃,但这种庆幸又让人很无力。因为媳妇怀孕后吃过三四次了。现在也只能看她喝汤、吃火锅的店,老板有没有良心了。

有网友说,经历了三聚氰胺、地沟油、避孕药喂大的黄鳝、福尔马林泡的卤肉、农药种植的韭菜,人已经剧毒无比,可以毒死蛇了!虽是个玩笑,但真的悲哀。中国人都已被打造成生化超人了!

在食品安全上,中国已陷入全体不信任状态。网上经常有爆料,生产某种食品的人绝对不吃这种食品。卖香肠、卖炸鸡的如此,做火锅的也是如此。但做香肠的会不吃炸鸡吗,做炸鸡的会不吃火锅吗?没人能逃得掉!集体性癫狂之下,全民都是受害者。

每当食品安全丑闻爆出时,我们首先都会问责食品监管者,痛斥他们的失职。他们确实可恨,他们连食品添加剂的种类都不清楚,又何谈监管。但我相信他们也一定吃过放辣椒精的火锅,他们的孩子也吃过炸鸡翅。可以肯定,他们看到这些新闻时私底下也在骂娘,也在担心自己和孩子的健康。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存在监管失职的同时,也多少有些许无奈。面对汪洋大海一般的食品领域,他们或许就像在打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在战场上则随时可能被流弹击中丢掉官位,或被有毒食品击倒丢掉性命。

所以说,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超出了单纯的监管方失职的范畴。它已经是一个事关全民族安危的严峻问题。在讲到中国五成抗生素用于牲畜养殖业时,社科院研究员陈其广无比担忧地说,食品安全已经到了关乎民族繁衍的程度。我们无意为食品监管部门辩解,但如此重大的命题,绝不缘起于一个食品监管部门的失职,更不是这样一个部门就能够面对的。

食品生产者为了挣钱,不惜损害他人的健康。但当他们面对公众时,他们会说很多当官的靠腐败致富、地产商矿产商借助权力赚取暴利、金融业靠内幕交易和欺诈普通投资者挣钱、国有企业靠垄断挣钱,这些钱挣得都不光明正大,为什么要求我要合法经营。

这便是可怕之处,当社会公众以这些“成功者”作为效仿对象时,道德底线便不存在了。能否得到眼前利益就成为最高标准,为此没有任何原则是神圣不可动摇的。

当然,即便在现有社会环境下,可能仍然有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把所有食品企业全部集团化、国有化。或者“乱世用重典”,严厉惩处违法食品生产商。但问题在于,当整个社会沦为无道德状态时,社会大量领域都呈现出这种混乱状态。例如医生的医德、教师的师德问题等等。全部国有化显然并不现实,“乱世用重典”更会让社会呈现风声鹤唳的紧张局面。

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作为个体,每个人可供腾挪的空间实际上并不大,如果不能选择移民,恐怕更多的还是接受现实,强迫自己在吃饭时别想起那些丑陋的画面。加强锻炼,以保证自己不会被毒物击倒。我们更指望中国人在如此环境下能进行一次优胜劣汰的进化,网上的笑话变成现实,真正成为百毒不侵的生化超人。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既是一次挑战似乎也幻化成了一次机遇。

不过,我还是没勇气让媳妇肚子里的宝宝接受这样的考验,据说广州出了耐药宝宝,很可能是母亲吃的肉蛋奶激素含量过高导致的。所以,媳妇的父母紧急从乡下赶来,带来了全部是自家粮食喂出的鸡肉、鸡蛋和猪肉。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