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理财,还买股票吗?
导语:中国人总想投点儿资、理点儿财,好歹能让手中的钱能跑赢CPI,要是能跑赢房价的上涨,那就更阿弥陀佛。

经济观察网 黄利明/文 话说11月CPI涨5.1%——赚点钱还真不容易,存银行的利息还跑不过物价上涨。更糟糕的是,除了这钱不值钱,还得应对着依然高企的房价。要说光拿工资的人,能扛住这物价上涨,特别是高房价,相信是少之又少了。  

于是,勤劳的中国人总想投点资、理点财,好歹能让手中的钱能跑赢CPI,要是能跑赢房价的上涨,那就更阿弥陀佛。  

要理财,股票、基金就是首选。但要在股票上挣点钱可不容易。涨涨跌跌,有人宝马进去奥拓出来,有人奥拓进去宝马出来,总体而言,前者居多后者居少——赔的总是比挣的多。  

即便如此,也难以摆脱这CPI与房价的魔咒,得看他们脸色行事。CPI越涨,A股越萎靡,房价越打压股价越难有起色。  

4月中旬到7月初的一轮暴跌,就是房价调控的副产品——流动性收紧。简单的逻辑,房贷收紧,银行资金流出减少;其次,房地产作为支柱性产业,拉动了钢铁、建材、家电等一大批传统行业,如今调控自然唇亡齿寒,就连GDP的增长也因此一度陷入隐忧。  

11月12日与11月16日A股两天的暴跌,则是由CPI上涨带来的加息、准备金率上调而引发。很简单,钱不值钱了,于是货币供应减少,流入股市的资金也随之减少。股价可不会因为钱少而让你的钱购买力越强,恰恰相反。  

有了房价与物价调控两个夹子,A股走出倒V字型,今年以来至今从3277点跌至2841点,跌幅13.3%。现在看来,中信建投对2010年A股有望5000点的预测有多么不靠谱。不靠谱的不只是中信建投,各家券商都有份,预测上4000点的比比皆是。  

这让历来对A股预判如履薄冰的笔者释然,还好,2009年底在《经济观察报》的冬季报增刊中“2010年A股震荡市”的判断未有误导投资者。其实,客观而言,要对未来一年的股市走势作出精准的预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这种未来预测,只是给投资者一个借鉴、参考的思路。  

2011年,行将到来,各大券商、基金指点A股江山,为变幻无常的未来继续扮演预测大师。清一色的先抑后扬,2600点-4000点之间,成为各大券商的主要预测点位区域。  

年年岁岁花相似,投行们标榜的乐观与悲观永恒交织。不过即便是最悲观的机构预测大师,也只是谨慎乐观,在年度策略中也不会提醒你远离A股,包括在2008年的超级熊市。所以,券商的话,我们是信一半,不信一半,因为他们是天然的做多者。  

房价调控依然难以松动,CPI更是不容乐观,意味着影响着2010年A股的两项大事依然走进2011年。所以,震荡格局,依然是2011年A股的惯性动作,只是我确实更倾向与券商们的乐观判断,更相信上涨的动力大于下跌的担忧。  

房价和CPI的双调控,使A股的短期走势是难言乐观的。于是乎,有人高喊着买入黄金、白银,有券商朋友更是将黄金价格高看到每盎司6000美元,那意味着黄金今年已涨22.9%至每盎司1384美元后,还将大幅飙涨约3.33倍,这是个疯狂的预判。收藏品价格大幅飙升,玉石更是变成“疯狂的石头”,今年普涨逾60%。贵了,啥都变贵了,就是工资薪水难以普涨。  

热钱流入,负利率时代的储蓄搬家,我看到的是新一轮资产泡沫,包括A股的中小板特别是创业板。光发行市盈率频频破纪录,如今上市的星河生物就高达138倍。大家都在高看业绩预期,但现实的情况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远远难以实现年初机构的预期。业绩增速远跟不上股价的增速。  

但蓝筹股却一直处于相对低估值状态,与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相比,他们确实要便宜得多。  

其实,券商和机构投资者都在盯住新兴战略产业,以及经济的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它们将更多地关注民营企业。但这种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目标的最终完成还是来自于大蓝筹,特别是国企,他们才是这轮转型与升级的主角。投资主题是转型中期,追踪制造升级。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升级是必由之路,  

此前影响A股的房地产调控带来流动性收紧及保增长压力因素,已经悄然转向通胀,成为本轮A股走势的重要风向标。流动性推动力也在调控下日益减弱。因此,如果哪一天,政策焦点从房价、CPI悄然转向稳增长或调结构为先、产业升级,甚至后者的发展动力开始释放,A股的上涨逻辑和动力将由此改变。否则,咱买的不是股票,买的是心惊肉跳。  

相关专题:2011经观大预言之许愿树(http://home.eeo.com.cn/2010wishes/vote.swf),请把你的愿望挂到许愿树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