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希望一切都很美好
导语:国际经济,天下大事,大而化小到一桌牌上,美国的庄家,一把十三不靠单调发财,居然还就胡了。

经济观察网 盛超/ 经济危机已经三岁了,世界各国似乎仍然拿它没有什么办法。所以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好像也没有什么足够的理由宣称有必胜的信心。 

国际经济 

国家主权危机像是俄罗斯轮盘里滚动的小球,第一次停在了希腊,接着是爱尔兰。市场上卖空的赌徒在下注,西班牙?可能;葡萄牙?也有可能。但是市场上更多的人收拾好行李,订了飞往亚洲的机票。但是谁能保证亚洲不出问题? 

缅甸军政府下台,政治改革必然引发经济改革,重新进入世界体系的小朋友是要买门票的。越南的改革貌似效仿中国,但国家实力截然不同,所以是在摸着石头过一条不一样的河。日本的失业率和经济增长缓慢,韩国局势紧张带动经济动荡,印度经济体系不平衡的发展……亚洲貌似稳定,只是貌似而已。 

国际经济,天下大事,大而化小到一桌牌上,美国的庄家,一把十三不靠单调发财,居然还就胡了。陪着玩的,不管是老牌强国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得付账。本钱少的输的底掉,兜比脸干净。 

更重要的是,美国连庄,其他几家都是相公,想劫胡都没机会。 

所以,2011年,不是经济危机的结束。不过好消息是,2011来了,2012还远吗? 

国际政治 

奥巴马上台就宣告外交重心向亚洲倾斜,鸠山上台表示脱欧入亚,菅直人尽管后来有所修正,但重点仍然在亚洲。里应外合,好戏在亚洲上演。 

唱戏就得有锣鼓。放眼亚洲,从地理到地盘,有家的锣鼓家伙最多?中国。所以,戏还是围着中国唱。朝鲜半岛局势、钓鱼岛、台海、南海资源、印藏边界问题、阿富汗、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基地、当然还有俄罗斯……顺时针绕一圈,敲敲锣边,打打边鼓。过去一年在唱,未来一年还会接着唱。 

当然,主旋律还是和谐、稳定,不过你方唱罢我方唱,少不了荒腔走板擦枪走火。 

世界气候 

气候环境的变化会让人觉得人生越来越有价值,而历史越来越不值钱。 

十年不遇已经不再是新闻,50年不遇的热浪或者百年不遇的寒流才更精彩。各种天灾充满了奥运精神,不断刷新着历史记录。人类正在以不同的方式为它们加油呐喊。 

政客们每年一次,以后可能每年几次聚在一起,声嘶力竭的坐而论道。论完回家,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 

所以,不会游泳的练游泳,不善跑步的练跑步。以后没人再说跑赢时间,都说跑过2012。 

好像太悲观了。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总该有些积极的因素让自己对新的一年抱有希望。希望一些什么呢?好吧,我坦白,我不是国际问题的专家,甚至都不太明白自己说了什么,所以我没有理由预测准确。以上所说的都不会发生,一切都会很美好。天空依然晴朗,爱人依然在身边,这是最好的希望了。 

相关专题:2011经观大预言之许愿树(http://home.eeo.com.cn/2010wishes/vote.swf),请把你的愿望挂到许愿树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