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颐:给两百年后一位历史学家的复信
导语:作为历史研究对象,大动荡年代是最有意思、最有趣、最吸引人、也最易出学术成果的年代,但对大多数并不想成为英雄豪杰的老百姓来说,他们渴望的只是平平安安的“过日子”。所以,历史研究最吸引人的年代,对生活于这个年代的平民百姓来说,感觉可能是“最不吸引人”的年代。

你好!

真没想到,时间机器竟能让时光如此“提前”(或“倒流”),让我提前两百年收到你的来信,非常惊讶,更感高兴。

你说,你们历史学家非常感谢我们这个时代,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前后一百多年,正是社会转型的时代,充满了种种戏剧性变化,有时惊心动魄,有时又令人拍案叫绝。我知道,作为历史研究对象,大动荡年代是最有意思、最有趣、最吸引人、也最易出学术成果的年代,但对绝大多数并不想成为英雄豪杰的老百姓来说,他们渴望的只是平平安安的“过日子”。中国有句老话,“乱离人,不及太平犬。”所以,历史研究最吸引人的年代,对生活于这个年代的平民百姓来说,感觉可能是“最不吸引人”的年代。

另外,你来信还说,在解读现在的史料时,发现存在大量空白,提到一些人与事,总是欲言又止,隐晦不清。所以,你感谢说,正因为此,给史学家带来了大量的“饭碗”,许多人因此从事历史研究、天天“猜谜”,乐此不疲,因此,史学空前繁荣。所言甚是。在某种程度上说,历史学就是“填空”、“猜谜”,因为每个时代、每个社会都会有一些“禁忌”,只是有的时代社会禁忌多一些,有的时代社会禁忌少一些。如果“空白多”,为这个时代“填空”的“史家”自然“有幸”。

可惜,现在技术手段有限,我还看不到四百年后、也就是你们两百年后的历史学家给你们的信。但从你来信所详述你们的生活状况来看,我想他们一定会抱怨说,研究你们这个时代太枯燥无味。风清月白,岁月静好,太平无事,每天就是上班下班,平平安安,平平常常,平平淡淡,最多是几年一次不痛不痒的投票。只有个人家庭的喜怒哀乐,没有社会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作为历史学家,他们更抱怨说,你们的社会、时代禁忌太少,可说百无禁忌,留给他们的“填空”、“猜谜”极少,结果他们都快失业了。

我想,他们的抱怨正因为你们的幸福。所以,请理解他们的抱怨吧。

                                                                                                                                                祝好!

                                                                                                                                                  雷颐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