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意志应由个人表达
导语: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魏黎明 时近岁末,我们邀集各届人士,以书信的方式表达我们对2011年的期许。其中之意,便是我们深知这个国家的未来兴衰,不仅取决于那台轰鸣的国家机器,更取决于这个国家每一个生动的个体。人民的共同意志,理应是这个国家全部的主题。


民为国本,始能为国。


国人有关现代国家的概念,始自1911年的辛亥革命。此前,国不过一家之国,民则为一姓之奴。国不知有民,民只知为奴。辛亥之后,共和与民主的声音响彻中国。人民始知,国应知有民。


由是而下,百年沧桑,历史巨变。但个人在历史的浪潮中却总被消解于国家、民族、组织乃至集体的宏大之中。人民耳边总有一个声音不时响起——国家高于个人!


两千多年前,一个统一的专制大帝国形成之前,杨朱曾经发出“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的声音。然而,“贵我”的响声很快就被淹没。


在“道路以目”的黑暗时代,民与国天然隔绝,所谓“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在朝廷确立的一整套严密、精确的制度体系下,国家与黎民泾渭分明,任何的个人意志都渺小、卑微,甚至大逆不道。


一姓之国一个接一个地倾覆,在五花八门的登基大典轮番上演的历史长廊中,国家始终不知有民,黎民永远是沉默的看客。直到那场伟大的革命将那些关乎民众的权利概念带到神州大地!


此后,我们走上了近代化、现代化的道路,迎来了一个理应更加开明的时代。当我们制定了宪法;当我们签署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当时光到了网络化的21世纪,作为个体的中国人有权自信地发出代表个人的声音,而国家应该尊重这样的声音,捍卫发出这声音的权利。


然而,我们依然看到了有运动员顾虑“先谢国家”还是“先谢父母”。这样的事实告诉我们,每当个人与国家相遇,总有一些有形,甚至无形的压力让心灵的流露变得诚惶诚恐。大话、套话、空话可以轻易将真实而自由的人性扭曲得面目全非。以个人表达为重要内容的个人意志,屡屡遭遇国家意愿的强力纠正。


如果叩问内心,我们很清楚怎样的表达更能打动每一颗心灵。


在国家和个人之间,在国家意愿与个人表达之间,我们需要有一种新的考量。国家不再天然地尊大,个体也不再天然地卑微。这样的考量将是人性的、自由的和真实的;这样的体系不仅可以让中国融入世界,更可以让国家变得更为强大,人民获得更多尊严。


当下的中国,有些人却选择了沉默。沉默,不仅因为真理不言自明,更因为太多的事实让很多人无话可说。


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善良的个体翻开了法律——保护公民财产和人格尊严,本该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在“不这么干你们吃什么”的训斥中,本该大声宣言的个体只是低声地呢喃:人人生而平等……


有些话不说出来,但不说出来并不表示不存在。在沉默者看来,个人表达所体现的个人意志,与国家意愿其实并不冲突。就好像,爱自己的父母,才能爱这个国家;珍惜自由,才能倍加珍惜自由的国度;而渴求真相,才能保证这个世界不变形、不变质。


时代推动国家制度转变。一个国家,只有尊重个人意志,创建通畅的渠道使无数个人的意愿转化为国家意愿,才可能真正有前途。与之相反,始终将个人置于国家、集体之下,只重视国家利益,忽视个人利益;只听见国家的宏愿,忽略个人的声音,很可能造成巨大的悲剧。最终,受损的是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所有的人民。这在我们,是有无数历史教训的。


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门槛上,我们惊奇地发现,历史与一百年前有着惊人的相似。


上个世纪,正是从第二个十年开始,短短三十余年内的两次世界大战,让无数鲜活的个体在庞大的国家机器碾压下顷刻无形。眼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波及全球的经济动荡,凯恩斯主义盛行,经济、政治乃至社会生活中有着越来越多国家的影子。在这样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下,国家作为一个掌握了巨大资源和权力的机器,理应表现得更加小心翼翼。


真心地祈愿人类不再重蹈覆辙,但仅仅是祈愿还远远不够。每一个个体都应当知道,沉默和旁观找不到出路。改变世界从来都要从改变自身做起。


我们需要改变,这样的改变需要勇气和智慧。这种勇气,于国民,是要开口说话;于国家,则是要让人说话;这种智慧,于国民,是要学习如何说话;于国家,则要时刻听取民意,并且创建制度让民说话。


将看似宏大的国家意愿还原为个人表达,让个体意志的集合变成我们这个国家的共同意志。在庞大机器的运转声中,侧耳倾听个性的声音——这样的创想对习惯于指令者来说也许并不悦耳,但却是我们避免历史悲剧的唯一途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