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给力”的时代
导语:有人说这是一个“给力”的时代。

“给力”是今年最具代表性的网络热词。

我们继承网络丰富的想象力将其组合成一个字,并赋予其读音为jin(四声),通“劲”,意为“加油”、“带劲”。我们希望用这个“原创字”来表达一个面部表情,这个表情有力量,能给予国民希望和信心。

经济观察网 魏黎明/文 上海世博会刚刚闭幕,广州亚运会接踵而至。盛会一场接一场的背景是,一种叫GDP的东西据说排到了世界第二,与全球老大美国形影相随。

因此,有人说这是一个“给力”的时代。给出的证据还有很多很多,“保八”成功、足坛打黑、文强死刑、王家岭矿难奇迹……

然而,这一切恰恰说明,我们多么需要一种力量来支撑。我们越是呼唤着“给力”,就越发凸显这种力量的稀奇。

在这样一个盛世年华,我们的心中总有一种欲望,喷薄欲出。它要发泄,它要狂奔,它要呐喊,它要燃烧,它要爆炸,它要毁掉一切……

归根结底,它需要力量,它急需力量!

但是,给予我们力量的,真的是上述种种吗?当我们将它们一一排列出来的时候,就好像孔乙己在咸亨酒店排出九文大钱,是那么地苍白,寒酸,可笑,无力。

当它们没有到来的时候,我们呼唤,我们祈求。可当它们真正到来的时候,我们却总有一种狂欢之后的落寞。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情绪在积聚,积聚一次更狂暴的对于力量的渴盼。

说到底,这些都不是力量的源泉,而只是力量的结果。真正“给力”的绝不是它们,不是!

有人以为用金钱就可以堆出奇迹,有人以为用强权就可以创造威力,有人以为用推土机就可以实现富强,有人以为用牢笼就可以构建和谐,有人以为没有了他们,我们这些人就没有饭吃……

他们不知道,所有的这一切全在于我们的悲悯,全在于深藏在我们内心的一种力量,在默默地推动,包容。

总有一种力量,它不是别人赐予的,它是我们自己给的。

这种力量,在上海胶州路718弄门前,那满地的鲜花中;在寒风里,人们的无语凝噎中。

这种力量,在北京、上海、广州盛会喧闹背后的小巷里,在一栋栋高大建筑工地旁的窝棚里。

这种力量,在富士康的流水线上,在本田的组装线上。

这种力量,在寒冬里,雪被下;在春风里,树丫间。

这种力量,在你,在我,在大家伙的心里。

她无形,却无处不在,总在需要的时候出现。

她无名,却足称伟大,总在爆发的时候显威。

她无关荣耻,行事只凭本心。

她并不代表,永远只是个人的事情。

她也从不标榜先进,甚至甘于被人漠视,受人欺罔。

但这一切,都不能说明她不存在。

正如鲁迅说的,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是的,在这个时代,我们常常看到的只有“跳梁”,而真正的脊梁永远藏在鼓鼓涨涨的肌肉里。当它挺直的时候,也正是肌肉爆发力量的时候。

更多的时候,她只在内心潜藏,她总在酝酿,时刻都在生长。

是的,这是一个呼唤伟人却没有出现伟人的时代。然而,我们真的需要伟人吗?我们真的需要别人的指引才能活下去,才能有口饭吃吗?

错了!颠倒了!许多年来,我们或许习惯了这么认为,也习惯了这么做,那是因为我们一度认为我们的力量用的正是地方,却习惯性地疏忽了内心的声音。

听从你内心的声音吧。听,那里有破土的声音,那里有发芽的声音,那里有蓬勃向上的声音。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这首歌许多年没有人唱了,下一句是——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