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婴儿潮面对退休危机
导语:如今,美国1945-1960年间处于高生育率时期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将面临退休危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如今,美国1945-1960年间处于高生育率时期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将面临退休危机。

从明年1月份开始,每天将有1万名“婴儿潮一代”年满65岁,这将持续19年。

另外,“婴儿潮”一代人没有很多的养老积蓄,再加上退休较早,形势很严峻。传统的养老金计划被私营机构替代,享受稳定养老金的人群从1980年的39%降到15%。

“婴儿潮”一代人退休后,更多依赖股票投资。42%的人加入了401k计划,即雇员和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但过去10年来收益一向低迷。

很多退休人群还会以房贷来作为他们的退休基金,但由于房市的不景气,房产的价值也折损了近1/3。很多“婴儿潮一代”的房屋按揭贷款比房子的实际价值还高。

多数“婴儿潮一代”都高估了他们的财务状况。但据调查显示,美国的个人存款率由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0%降到了如今的-1%。

虽然经济衰退使存款率有所提高,但“婴儿潮一代”的退休储蓄仍然严重不足。

这将导致很多问题,如按揭贷款的增多,社会安全的恶化,医疗费用的攀升,就业率的降低等等。

译自《美国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