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多久没笑过了?
导语:

经济观察网 文钊/文 经济观察网一如既往的推出了年终表情专题,按照惯例,我们依然把放到了最后。为的是能在一年的奔波操劳后停下脚步,让心灵做个深呼吸,用开怀的欢笑来驱散这一年所有的阴霾,能循着笑声的足迹走进新的一年。

笑,是一种多么简单和容易的表情——笑意从眼睛里、从嘴角,从面庞上一点点荡漾开来。笑,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最基本的表情。 

可是,我们多久没笑过了?那种不带一丝修饰,没有一点造作,纯粹自然发自内心的那种笑,似乎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随便搜一搜百度新闻吧,你可以看到那么多的笑: 

菜价降了 百姓笑了 ;

抱着新棉衣 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

拆迁户笑了  ;

棉花俏了 棉农笑了  ;

苹果红了 果农笑了 ;

每月最高涨168元 幼儿园笑了  ;

路灯亮了 居民笑了 ;

河水清了 百姓笑了 ;

蒜价涨了 农民笑了 ;

迎世博的日子里 城市变了 百姓笑了 ;

震后首个婴儿诞生 大家笑了 ;

33个愿望实现 贫困妈妈们笑了 。

这些笑容都是真实的,但也正是这些被放大到媒体上的笑容,让我们很难畅快地笑起来。 

我们知道物价还在涨,笑不出来的可能是大多数,我们知道对于大部分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幼儿园每月涨价168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些妈妈们会告诉你,你还没有算名目繁多的各种费用。我们知道,还有很多贫困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的愿望没有实现,甚至他们都不知道这些愿望究竟应该怎样才可能实现,有谁能帮助他们——即使那些帮助了那些贫困妈妈的善良人们,也很难真的笑出来,要知道贫困妈妈们的愿望,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几乎可以说是信手拈来,很多人根本不会认为那还可以算作愿望。 

确实有拆迁户在笑,但也有拆迁户眼里只有愤怒或者哀伤的泪水。一场新的圈地运动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农村如火如荼地上演,很多农民甚至连说“我反对”的机会都没有,当“没有拆迁就没有新中国”这样的言论仍然被许多官员认同的时候,你如何才能相信,你看到的笑容背后,没有更加苦涩的东西? 

确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会让我们都感受到了一个城市在技术和功能上可以提供多么令人愉悦的便利和享受。不过生活从来都不仅仅因为物质和科技的改变而变得更加美好,所以我们看到了一场大火后哀伤的城市,哀伤的民众,这种哀伤仍在延续,是因为我们至今还不知道,究竟谁该为这场大火负责,那些声称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人,至今也没见到他们承担任何的责任。 

当生活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告诉我们真相的时候,我们如何笑得出来? 

每个人都明白,笑很简单,不需要任何演技,笑是人类生而有之的自然反应。但是,为什么今年的笑声会是如此的苍白无力?我们每个人都在说自己不开心,不快乐,不高兴,就是笑不出来?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压抑难过?到底又是谁偷走了我们笑的能力?  

我们可以这样说:没有笑,那是因为生活中少了让我们快乐的东西,是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沉重,让我们无力放松地笑起来。在经历一系列的“暴”“闹”“慌”“怒”涤荡后,我发现,再平常不过的“笑”,此刻竟然演变成为一种奢侈的仰望。我们好像遍历了生命的洗礼,阴沉而郁闷。我们可以如此埋怨,并且相信一旦我们生存的世界有了些许改变,笑容就很容易重新回到我们的面庞。我们寄希望于某种外界赋予的能量,并且期待这种改变早一天来到。 

问题是,我们很少想到,因为我们放弃了太多的表达的权利,才最终失去了笑的能力。我们本应该主张更多,大声地告诉整个世界,我们本该告诉世界,我们会愤怒、悲哀、失望,如果我们不会表达愤怒、悲哀和失望,我们就很难真的拥有欢乐和笑。 

我们本该更加直接和大胆地告诉世界我们需要什么,并且,当我们的权利受到损害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说,我反对。  

所以,请不要问,谁替我们寻找回来那些可以笑的日子,谁能担保我们,让我们的孩子,可以拥有更加自然、开怀的没有掩饰的笑,让他们的生命在阳光下欢笑绽放,而不会像他们的父辈一样,为了笑的权力,为了自己有得笑而不得不忍受更多的哀痛,甚至不得不假装笑容,像一个演员那样来告诉人们,我们还有笑! 

这样说吧,没有别人,只有我们自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