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
导语:初步计划,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补助每月人均增加140元。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从全国10%的县扩大到40%,并将试点地区城镇无收入居民纳入保障范围。各地还将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

2011年中国账本首先将会惠及民生。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表示,2011年支出方面,增支政策较多,目前已经明确需要大幅增加的支出有五类,分别是教育投入、农民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医疗机构、社保投入、保障房建设和水利建设。

教育投入是2011年最大的支出增长点。2009年中国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1.2万亿。

根据2010年5月发布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继续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一个硬性的指标是到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的4%。

目前地方财政已经分解了各省市的支出指标,陕西省需要在今后两年每年新增120亿的教育经费投入。据悉,教育投入重点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提高高校生均经费拨款标准等内容。

“财政的投入并不是面上的,包括校车购置、校园安保配置都考虑了”一位财政官员说。

支出另一重头戏就是提高农民和城镇居民基本的医保补助标准,将由目前120元提高到200元。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目前中国新农合与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参合人数大约在10个亿,为此各级财政每年将支出2000亿元基本医保补助,新增800亿元,中央财政给地方转移支付140亿。

“仅山东一个省就要为此多支出30个亿,西部省市的新增部分80%由中央出,中部中央补助60%”一位财政官员说。

此外,财政还将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到25元,用于疫苗和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这部分支出将达到约325亿元,新增130亿。

医疗卫生投入将是未来财政支出又一大增长点。2009年开始,新的医疗体制改革实施,计划在三年内新增投入8500亿,折合每年约2800多亿,加上2011年新增的1000亿,2011年用于医疗卫生和个人医保的总支出将达到4000亿。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到2%,而在很多国家支出比例达到17%左右。

明年社保投入也有了新的增长,按照初步计划,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补助每月人均增加140元。全国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从全国10%的县扩大到40%,并将试点地区城镇的无收入居民纳入保障范围。此外,各地还将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保障房建设将在2011年进一步提速,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2011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革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以河南省为例,为此要投入300亿元用于保障房建设。有人估算,2010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总投资接近8000亿元,其中财政投入约1000多亿。

2011年水利设施建设投入也将大幅增加,据悉中央财政支出的25%将用于三农投入,特别是加大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预警系统、下行农田水利建设等的投入。

相比2010年,2011年基本上没有新增的民生政策,主要是在已有政策上提高标准。山东省做了个测算,2011年教育、新农合、新农保、医改加起来需要新增260个亿财政投入。而内蒙古的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8.7%,如果教育投入达到4%,等于占用了一半。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说,这些增支因素,使明年地方预算安排面临不少的困难,希望各地把握轻重缓急,落实好中央已定的各项政策“。

财政部在下发2011年预算编制数时,要求中央部门项目支出零增长,基本支出零增长,出国、公务接待和公车消费等三公经费继续缩减,不能超过2010年缩减后的规模。按照2011年的计划,中央财政70%多的收入通过转移支付划拨给地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