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收项目
导语: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作为减收因素被考虑进来。增值税将覆盖营业税,使存在重复征税的交通运输、建筑、金融保险等行业纳入增值税范畴,减轻税负。个人所得税改革被作为确定的减收因素。

2011全国财政支出预计达到97910亿,庞大的支出当然需要庞大的收入做后盾。

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仍然被定为8%,加上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的1500亿元,2011年的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安排为88910元。相比2010年18.1%收入增幅,2011年财政部预定的收入增速依旧保守,主要是考虑了税收的增减因素。

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作为减收因素被考虑进来。增值税将覆盖营业税,使存在重复征税的交通运输、建筑、金融保险等行业纳入增值税范畴,减轻税负。目前增值税立法草案已经形成,正在全面开展改革的测算工作。

预计2011年营业税无法全面被增值税替代,但一些重要的领域将被纳入进来,因此税收减收将会明显。有专家预计,增值税扩围比增值税转型改革减收效果要大,2009年增值税转型导致财政减收1900亿元。

个人所得税改革被作为确定的减收因素。本报此前报道,个人所得税将对工薪所得税率级次进行调整,将9级累进税率调整为6级左右。同时合并一部分所得项目,将劳动报酬所得等收入与工资薪金收入合并。目前个人所得税总收入4000亿,改革将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同时会减少部分财政收入。一位地方官员表示,减税规模可能上百亿。

2011年增收因素中比较确定的有消费税。对两高一资将征收消费税,将一部分奢侈品纳入消费税范围。房产税试点也将有部分的收入增长。

资源税一直是地方政府争取的收入来源,但据权威人士透露,由于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资源税改革在全国推广暂不考虑。

“从税收制度的角度没有什么增收的因素了,但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就是税收最大的来源,此外,通货膨胀也会使税收相应增加。”一位地方财政官员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