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挣钱 站着生活
导语:对于中国而言,如果站着赚钱不仅是理想而且可以是现实,是赚更多钱的前提,那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邹卫国 至少在我看来,在大多数时候,《让子弹飞》是一个关于“钱”和“站”的故事。虽然对于这部电影已经有了无数种解读,而电影导演姜文从来都没有公开肯定或者否定过任何一种解读。

该剧以对一辆马拉火车的抢劫开头,可以说一开始就 “为了钱”;此后有关于权势、地盘和女人的争夺,继之又涉情义和正义。当然,也有很多人从中间看出了很多政治隐喻。不管故事以怎样的方式演进,钱是这个电影的一个重要线条和情节的润滑剂,也是各方暗算和争斗的核心之一。

所以,在这部电影让人印象深刻的诸多台词里,很多人都记着张麻子说的那一句,他说要“站着把钱给挣了”。

张麻子说:我就是不想跪着,才进山当土匪。马邦德说:想挣钱就得跪着。张麻子把枪拍到桌上:凭这个能站着吗?马邦德说:能,在山里。张麻子又拍上县长委任状:凭这个能挣钱吗?马邦德说:能,得跪着。张麻子说:有这两样,我就能站着挣钱。

剧里剧外有一点是普适的:金钱的面纱后面,是人的内心。

金钱本身的形态其实是不重要的,他可以是一块贝壳、金块、硬币或纸钞,在《让子弹飞》里是白花花的银子。穿透这些实体背后,金钱实际是一种象征的力量。钱的意味不胜枚举,它意味着完成你的梦想:一次惬意的旅行、一件漂亮的衣服、一栋宜人的房子抑或一次慈善举动。

同样,这也是我们为获取金钱而朝思暮想的重要原因。如此说,钱虽是身外之物,不过,当钱与上述理想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它就内化成为我们意志的一部分。

所以,金钱不仅仅是一个交易媒介和储值工具,更重要的是,如何获取和实现金钱,实际涉及到人与人之间如何生活,社会秉持一种怎样的价值观,以及社会自身如何协调和发展等深刻问题。

揭开金钱的面纱,不同的挣钱姿势之间就是如此不同,个体的自由和尊严,与其他价值的交易和对比关系显露无遗。可以这么说,能否站着挣钱,是对人与人、公司与公司、政府与人、政府与公司等等各种社会关系是否良性的白描。

在《让子弹飞》的社会里,黄四郎根本就不让人站着;马邦德试图拿着县长的委任状挣钱,即使是跪着也无所谓;鹅城的居民们宁愿跪着,除非有趁火打劫的机会。暴力最强者胜,这是一个旁观、盲从、暴力的弱肉强食的丛林。

一个坏的社会,一定是让人跪着的,他必须践踏个体自由和尊严,才有机会和可能去实现他的其他想法;一个好的社会,总是让人站着的,他不需要以个体的自由和尊严作为代价,这个社会本身就能够给予他实现更多美好想法的机会。

很多人说,《让子弹飞》之后,中国电影终于可以站着挣钱了。如果这是真的,当然算是一种进步。对于整个中国社会而言,如果站着赚钱不仅是一种理想而且可以是一个现实,不仅可以是一个现实而且能成为赚更多钱必备的前提,那么,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