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昼:未来10年是中国本土创投壮大机遇
导语:未来十年中国本土创投将处于一个最好的历史发展阶段,尤其是已形成了良好发展土壤环境,我看好中国创投行业未来的“黄金十年”。

亲爱的读者:

“某种程度上说,创投机构是创业板的最大受益者!”——这是我在创业板推出一周年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是出自一位创投行业一线人员对创投以及创业板的由衷肯定。但今天,我想给这份肯定加一个注脚:这一切因为我们生逢历史的机遇。

2010年中国创投市场如火如荼——在已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创投参与占六、七成,而本土创投参与高达占八、九成,十年磨一剑,本土创投终于即将迎来收获期。而我所在的达晨创投在创业板开设短短一年中,更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所投项目有8家上创业板,在已上市137家中所占比例为5.8%,成为创业板大赢家之一。某种意义上说,创投机构正是创业板的最大受益者!

如今,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未来十年中国创投市场走向何方?中国本土创投市场走向何方?达晨创投走向何方?

我得出的几个结论正确与否有待于未来检验,现抛砖引玉,仅供大家探讨:

一、今后十年中国经济仍可保持平均8%-10%增长,中国经济总量仍居世界第二位;

二、中国资本市场日趋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日趋健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国际板、新三板健康发展,中国创业板会成功,必将诞生像微软一样的世界级公司,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总量、总市值也将跃居世界第二位;

三、中国创投市场总量大幅增加,PE、VC逐步由一个小行业变成一个大行业,在中国经济总量中占比更加举足轻重;

四、遵循二八原理,几个格局脉络已清:a、20%创投公司赚了整个行业80%的钱,80%创投公司趋于平庸、合并、洗牌之中;b、中国本土创投(含人民币基金)总量远远超过外资创投,占据中国创投80%的市场,已起明显的主导作用。C、优秀的本土创投一定是中外兼容,具有国际视野的组织。其既管人民币又管美元基金,既有国内上市,又有海外上市,理想状况是80%在国内上市、20%在海外上市。

基于以上,我预计,未来十年中国本土创投将处于一个最好的历史发展阶段,尤其是已形成了良好发展土壤环境,我看好中国创投行业未来的“黄金十年”。我也坚信达晨创投一定能够跻身并保持中国创投一流阵营。

诚然,也许十年之后,中国本土创投不管是规模、专业、品牌与美国黑石、红杉、凯雷等世界级巨头差距仍然很大,但我相信,未来中国本土创投一定会诞生出黑石、红杉、凯雷一类的机构,这应该是达晨创投追求的目标,也是有志献身于中国本土创投行业人士的人生梦想。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刘昼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