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飞》经典语录与我们的生活
导语:我演砸了吗?我怎么觉着才刚刚开始啊。在生活中破釜沉舟的有几个最后演好了呢?

《让子弹飞》电影剧照

经济观察网 王隽/文 电影总会下映的,有趣的电影除了作为电影让人们记住外,它还有可能一语双关,让你看着发哥想到某些熟悉的脸,《让子弹飞》完成了姜文的商业电影任务,它还留下了什么?

语录一:“这的税都收到公元2010年啦!”——汤师爷语

葛大爷喊这句的时候,表情极为纠结、惊讶,就好像我们每个月看到自己工资单上“扣税”那一项时的表情——痛不欲生又无可奈何。这收到2010年的税,就像是西方早就有的“鹅毛”理论一样,简直是从工薪层身上生拔下来的。这税真的只收到2010年吗?做梦才有的事。

也有好事。2010年末最好的消息,大概就是“十二五”要减税了——取消“营业税”,减少中低收入者的个税……详情请看本网《“十二五”大减税》稿件及视频。

真希望应了老汤那句话,那些个“太高”的税,就收到2010年为止吧。

稿件地址:http://www.eeo.com.cn/Politics/beijing_news/2010/12/11/188720.shtml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wNDAzMjUy.html

语录二:“不好色的县长不一定是好县长”——花姐语。

花姐说完这句话,一屋子的男人都笑了起来。可见,花姐的话是根据长久以来的经验得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不好色的县长不一定是好县长”,这是当然的。

他们有可能喜好暴力,或者暴利,在偏远的地方这两个“喜好”都可能要了当地农民的命。也有不那么明显的“坏”法,比如为自己女儿安排工作,又怕惹来非议,就让人事部门拟定一份“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专属招聘启事;还有出事儿了,都没有搞明白自己是干嘛的,比如河南省渑池县副县长谈矿难时做了深刻的“自我表扬”,这些个县长没有出现好色的传闻,但都当得不怎么样。也有好色的官,因为“情色日记”被判刑的局长韩峰,在当地的烟草系统有很好的口碑,收受的贿赂数额很小,日记里记载了不少的工作,韩寒当时说,“这干部真算是好干部了。”

2011年,希望县长们既不好色,也能当好县长。

语录三:“死了的人比活着的人有用”——张麻子语

这句话出现了不少悬疑、探案的小说里,日本有一个电影,男主角为救失手杀死前夫的女主角,杀了一个混混,让警察的视线被混淆,他也说了一句:“有些人死了,比活着有用。”

这句话很残忍。它漠视了人人平等之生命的尊严,但比这句话更残忍的,是现实。往往需要生命的逝去,才能换来一条新法案的颁布,换来对一个人群的帮助。

从几年前的孙志刚,到后来的邓玉娇,事件中任何一方的死亡,都会带来巨大的围观。这两件事,愤怒与关注之后得到的结果尚可宽慰亡灵与民心。

这些死亡没有停止,这些生命消失的意义却不尽相同——一些只激起了愤怒,一些激起了思考和博弈,而我们希望的是,在2011年,能带来改变,哪怕只有一点点。

语录四:“我演砸了吗?我怎么觉着才刚刚开始啊!”——张麻子语

这是电影里我最喜欢的台词。有一些人正在实践这句话。

A刚刚辞职,他薪水不算低,刚工作两年月均15K,在外企。他和几个热爱植物的朋友做了一个网站,春夏秋冬,教大家识别身边的花草树木,绘制植物图谱,印明信片……这与他的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氛围。这天,他从一堆英文邮件里拔出头来,几乎不能呼吸,于是走进老板办公室,辞职。

老板以升职挽留,他依然辞职,老板有些不快,说他会后悔。

他告知大家:已经辞职,打算全身心投入植物网站的运作——这个网站尚未发现盈利的渠道,除了网上销售限量的明信片。

几乎所有人都说,你砸了。

“我演砸了吗?我怎么觉着才刚刚开始啊”,张麻子说这话的时候,你知道他一定能成,因为这是一部电影,一部要争票房的商业电影,一部从一开始你就觉得张麻子能成大事的电影,更别提张麻子是主角兼导演了。但是在生活中,破釜沉舟的有几个最后演好了呢?

这是个概率问题,还是个和运气沾边的、无法解释的问题?

每年辞去二三线城市工作专职进京考研的人回答不了,外地大学毕业进京找工作的人回答不了,住在小月河和地下室的“蚁族”、“鼠族”回答不了,自己造了一个蛋形蜗居的北工大男孩也回答不了——谁知道哪天城管会来赶走他?

只有希望有这个勇气的人,能有张麻子的运气,戏如这个新年一样,才刚刚开始。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