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频道好不好要问遥控器
导语:如果全国频道一片红,那遥控器就失灵了。问题是我们不仅喜欢看《解放大西南》,也可能喜欢《蜗居》。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黄小伟 红色频道好不好?答案可能仁者见仁。喜欢红色经典剧,爱听红歌的观众,自然会大声称道;而那些更想听听周杰伦吐字不清的歌曲或者享受一下肥皂剧乐趣的人,则可能选择别的频道。应当承认,无论哪种选择,都是遥控器作用的结果。

重庆卫视打造省级卫视“第一红色频道”的举动,我们或许应更多地视为其发展方式的转型——瞄准细分市场,等同于现在的旅游、戏剧、纪录片等专业频道,是电视节目多样性的一种体现。重庆卫视宣布晚间黄金时段将不再播出电视剧,而用自办的红色文化节目来代替的方案,在当下黄金时段全国同播一部电视剧的背景下,也不啻是一种好的破局之道。

眼下重庆,“唱红打黑”正是地方政府倡导的主旋律,并因此当选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另外,重庆的现代历史又与红色革命紧密不可分,红岩文化早已深入人心。重庆开办红色频道,也是其媒体公共属性的体现,让民众更多了解红色文化,追忆过去,理解当下的生活来之不易。一句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只是重庆卫视最需考虑的,是如何保持红色节目的长久性,如何做到公共性与商业性的统一,频道定位的改弦易辙可能会带来广告的暂时低迷。

好了,对红色频道的理解到此打住,过度的解读势必造成物极必反的效果。比如有人就迫不及待地叫喊,应该将红色频道推广到全国,让全国频道一片红。可以想象一下这个建议的后果——我们手中的遥控器真的失效了。问题是,我们不仅仅喜欢听《东方红》、《社会主义好》,也可能喜欢听周杰伦的 《菊花台》、龚琳娜的《忐忑》;我们不仅仅喜欢看《信念》,也可能喜欢《非诚勿扰》,看都市中剩男剩女的小小烦恼;我们不仅喜欢看《解放大西南》,也可能喜欢《蜗居》,那是我们房奴的真实写照。

我们的幸福生活中,不仅仅应该有红色,还应该有绿色、紫色等颜色点缀,当然你可以说不能有“黄色”。毛泽东1956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即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双百方针”换言之,就是鼓励艺术的多元化。如果我们坚持只有红色频道才是好的,这种非对即错理念无疑违背了“双百方针”政策。红色很好,但百花齐放更应是这个国家的追求。

我们当下的电视节目的确存在一些问题,甚至有人提出“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为了提高收视率,一些电视台也采取过一些“三俗”做法,遭到了民众的嫌恶,但是民众会用遥控器投票,最终市场会惩罚那些违规者,倒逼电视台制作出民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如果为了纠偏,就采用全国一片红的做法,无异于将遥控器从观众手中夺走,剥夺民众的选择权。

另外,我们认为,也不宜将红色频道过多意识形态化,红色频道仅仅是一个地方电视台的节目内容选择方案,如果过分地强调红色频道是在承担历史责任,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那别的电视台就不红色了?就不承担历史责任,偏离了社会主流价值观?这显然不是重庆卫视的初衷。所以,红色频道仅仅是一个频道,不应该承担更多的含义。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