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总额73亿 小额贷发展与隐忧并存

胡蓉萍2011-01-13 07:1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贷)在过去的一年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据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统计,2010年1到10月,全国小贷公司利润总额达73亿元,其前100名小贷公司总资产平均增长率达29%。

然而在小贷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非法集资、暴力催债和高利贷出现的隐忧,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汤敏提醒全行业重视印度小额贷款危机所敲响的警钟。

高速发展

央行研究局和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调查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农村金融市场存在较强的金融抑制,农村正规金融体系还不能满足农户信贷需求,从而存在严重的“信贷配给”。农户的资金需求巨大,但农村信用社的市场占有率很低,留下的贷款需求空间非常大。

央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在2010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竞争力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到2010年10月底,全国小贷公司共2348家,从业人员24742人,实收资本1521亿元,贷款总额1623亿,利润总额73亿元,所有者权益达1600亿元。

据了解,全国一半以上的小贷公司参加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关于小贷公司竞争力评选。央行研究生部所搜集数据显示,只有2家公司的净利润为负,其余小额贷款公司均实现了经营上的自负盈亏。

按照资产收益率排名,排在第一位的是佳木斯市前进区宏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其资产收益率高达18.6%。大多数公司的资产收益率在5%-10%。

综合竞争力较强的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小额贷款公司,截至2010年10月末,万穗小贷累计投放贷款8.6亿元,其中涉农贷款5.4亿元,占贷款余额的67%,30万元以下无抵押微型贷款余额客户占比达85%,资本回报率达12.1%。

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相比,小贷公司贷款利率较高,平均贷款利率在10%-20%,但资产收益率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相比则较低。

“这与对小贷公司贷款利率上限的控制和融资比例限制有关,融资比例限制了小贷公司的负债率,只能依靠自有资本发放贷款,影响了小贷公司的投资回报。”央行研究生部一位专家表示。

某创投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一些资金对投资小贷公司和村镇银行比较感兴趣,业内公认的可行的退出方式是组建小贷公司或者村镇银行控股公司再包装上市后退出。

“但这一操作比较复杂,也具有政策的不确定性,毕竟首先还得对每一家捆绑进去的公司都控股,这个过程本身就很复杂。”上述人士表示。

行业高压线

印度是小额贷款发展非常快的一个国家,在五年时间内它的小额贷款的规模涨了将近10倍。但今年10月份,在印度发展小额贷款最好的一个地区,突然出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危机,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它有一半的小额贷款的贷款者不还款。

汤敏认为印度小贷危机应该引起中国整个小贷行业的关注和思考。

他说:“欲速则不达。不要追求太快,还是稳一些。整个的金融环境,在小贷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还不算太差,金融危机反而成为了一个机会,因为国家大量刺激经济,就是说我们还没有真正经历过一次寒冬,而这些金融机构往往在寒冬的时候最受考验。”

事实上在中国,很多地方金融办高层都承认,小贷行业不同程度地存在暴力催债的情况,同时也表达了这一状况发展下去的担忧。

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宋亮表示对小贷公司的监管坚持三条底线,分别为不要非法集资、不要暴力收贷、不要大额放贷。

吴晓灵认为小贷机构要深刻认识到金融业是一个社会效益较强的行业,这一行业除了考虑自身的盈利外,更要考虑对社会的影响。

“绝不应该违法违规操作,这个行业的高压线是绝对不允许向社会公众或变相向社会公众募集及非法集资和变相非法集资。”她强调。

中国基金扶贫会会长、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段应碧则要求小贷公司回归到其原本的社会效益的路途上来。他说:“必须培育和发展,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小额信贷组织,专门为贫困农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中国现阶段农村金融问题的症结在于现代金融制度是按照城市社会和工商业设计的,与农村的实际情况、农业自身的特点和农民的现实需求有较大的差距。”

2007年到2013年间,从经济观察报的记者做到高级记者,一直关注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中国转轨期的银行家人群、以及中国金融监管政策的变革,做出了数千篇银行业为主的金融报道。2013年9月开始负责经济观察报华南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