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经济人物
导语:2010年有很多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出现转折的标志性事件,这些将改变我们对于领袖人物的期待。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邹卫国 201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后新的征程的第二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的热络评选,也给我们在这个时点上重新审视和梳理过去一年提供了一个契机。

社会在变,时代在变,人们对领袖人物的期待也在变。可以发现,2010年有很多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中国社会出现转折的标志性事件,这些将改变我们对于领袖人物的期待。理解我们对年度经济人物的期待,必须理解这些转折及其含义。

富士康员工连续跳楼事件就是一件具备转折性含义的事件之一。富士康员工在2010年上半年十余名员工坠楼自杀。一方面,这提醒了全社会关注下一代年轻人的心理问题,但是在更深层次上,这凸显了中国制造的窘境。虽然跳楼事件一次次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与之同时,要去那里工作的年轻人也趋之若鹜。那里的工作条件相对其他企业更加优厚,而据应聘的年轻人说,他们出来打工,就是来加班的。

中国制造的尴尬在2010年的足球世界杯中显露无遗。中国制造在这段时间里可谓狂飙突进,但是中国制造的地位却在这种狂飙突进中应声下跌。世界杯中最有名的可能是祖拉喇叭。在上一届,生产这样的产品,税前利润能够达到2成以上,但在这届世界杯上,这个产品的税前利润率却被腰斩。

中国制造的种种尴尬表明了中国经济的确需要变革和转型,这应该成为中国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主题。而此次央视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同样如此。不过,这次评选过多聚焦于单个企业的创新。事实上,在此过程中,有更多比单个企业的创新重要得多的因素需要得到关注。

对于中国创新和转型而言,我们认为意义更为重大的是创业板的发展和蓬勃,以及为推动其发展和蓬勃而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投资家和企业家群体。

在创业板的蓬勃发展中,中国本土投资家的崛起已经成为事实。他们正对中国制造转型、创新和引导,发挥着更加关键的作用。一个成功的投资家,将带动一批重大的企业创新。从对中国创新的贡献而言,他们应有成为中国经济领袖人物的潜质。

另一方面,创业板的推出引发了诸多领域的变革,他首先改变了企业运作的目标: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当他们所在的行业出现了上市公司之后,很多没有上市的企业,也开始将上市作为目标。这同样改变了他们的行为,他们开始以资本市场所需要的规范和风格行事,他们的经营节奏也因此加快。这样的内生变革中,必将涌现出一批高成长的企业,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动力。

在标志中国社会出现转折性变化的事件中,也包括了在2010年中国企业界的一批败德事件:腾讯大战360,并做出了一个影响了数亿人的“艰难的决定”;蒙牛伊利毁谤门,很多行业人士说,毁谤竞争对手及其产品,是企业的一项重要竞争策略,这不单单包括乳业。

无论如何,上述发生在商业领域的重大事件,展现了中国企业价值观的混乱,并让我们认识到:中国经济和商业的成功,必须依赖于一个新秩序,依赖于建立新的商业规则、商业伦理和商业道德。

这也反映了相当一批知名的中国企业的领导者,更包括曾经的年度经济人物,对使命感、责任感的匮乏。就此,在相反的方向上,我们期待能够更具使命感的企业家,得到更多的荣耀与尊重。

回溯2010年,国美事件也是相当具有转折性意味。发生在国美电器身上的纷争,凸现了大股东、小股东、董事会、管理层之间的冲突和不协调。这一事件,让我们对既有的公司治理框架进行反思,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对于一家大型的公众公司而言,股东利益与其他股东利益、股东利益与公司利益并不是在所有时候都是有一致的。

在构筑公司法律的基础上,如何更多地嵌入、考量其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日益成为关键。所以,就富士康这个事件的正面意义而言,我们应有理由对挑起这个话题的核心人物,有着足够的尊重。

在任何一个组织中,总有一些人充当核心角色。他的言行被其成员认可,并指引着组织的行动方向。商业社会也是一样,总有一些人顺应时代潮流,而立潮头。因此,对于2010年,我们的认识是,对商业伦理的关注应该成为领袖人选的必要条件。此外,尽管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被列入诸如年度经济人物之类的榜单上,但我们期待,对于中国创新起到关键作用的投资家群体、职业经理人群体,社会应该有着足够的尊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