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深远的访问
导语:美国方面非常重视这次访问,称之为“历史性的访问”。世界如此重视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绝非偶然。因为这次访问是在世界大变化、中国大发展、中美关系处在一个关键时刻进行的。

2011年新年伊始,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之后,第二次正式访问美国。美国方面非常重视这次访问,称之为“历史性的访问”。美国著名的战略家布热津斯基认为,胡主席这次访问,是自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之后最重要的一次访问。国际舆论对访问的关注和重视也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世界如此重视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绝非偶然。因为这次访问是在世界大变化、中国大发展、中美关系处在一个关键时刻进行的。

世界大变化是指,时代已经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一批新兴大国正在崛起,其主力军在亚洲,正在拉动国际关系的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在世界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过去30多年的大发展举世瞩目。中国的变化成为推动世界变化和人类进步的重要因素。

新世纪第一个10年已经过去了,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2000年,中国的对外贸易额为4743亿美元,去年猛增到近3万亿美元,10年增长了6倍,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中,中美关系占了一大块。2000年,中美贸易额为744.7亿美元,去年上升到近3800亿美元。中美之间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已经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

我去年11月到美国去巡回演说,从西海岸到东海岸,走了7个城市,与美国各方人士进行了接触。我深深感到,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经济,美国人的情绪低落,对未来缺乏信心,经济仍然在低谷徘徊。美国的上述状况,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对未来很有信心,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美国人自信心一向是很强的,但是今天可以看出他们的自信心有了相当程度的动摇。这种状况,就使得美国人在同外部世界打交道时,特别是同蒸蒸日上的中国人打交道时,产生了十分复杂的心情。从中国方面来说,我们的领导人非常清醒,一再向世界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条道路是小平同志为我们开创的,是唯一能把中国引向繁荣富强的道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包含着中美关系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在新世纪第二个10年刚开始的时候,胡锦涛主席就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行动。相信胡锦涛主席这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不仅会在战略层面上向美方阐述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而且会与美方一道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10年里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这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好消息,而且是世界的好消息。去年12月,我去巴黎会见了“欧洲建设之父”让·莫内当年的办公厅主任乔治·贝都安先生。这位老人80多岁了,仍思维敏捷,在谈及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时,他显得十分兴奋。他对我说:“中美两国关系一定要搞好,因为世界变化太大了,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弄不好会出事。而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世界来说是一个稳定的因素、和平的因素。”贝都安先生的看法是十分睿智的,也反映出胡锦涛主席对美国国事访问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期待。

(作者为《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欧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 吴建民)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