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的儒家消费
导语: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存钱,不信你去问问,每个人都是省吃俭用,而存折里却是“风光无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存钱,不信你去问问,每个人都是省吃俭用,而存折里却是“风光无限”。

1月24日,《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中国人在应该消费时大多选择了储蓄,当然他们是有理由的。

理由一:攒钱养老,中国的社会福利毕竟还处于起步阶段,虽说“养儿防老”,但毕竟自己手里有钱还是底气足。

理由二:让自己的孩子上私立小学。教育永远是做父母的第一要务,让孩子上私立小学,还得防着孩子生病。这年头,病是生不起的。

理由三:防止失业。中国再也没有“铁饭碗”一说了。虽说公务员的待遇相当好,但是毕竟是少数的。万一要是失业了,还有钱顶一阵子。

理由四:养孩子越来越贵。在中国,养一个孩子的成本越来越贵。

理由五:家庭消费观念淡薄,为家庭贷款提供服务的金融市场还不发达,限制消费增长。

理由六:城市对农民工的限制逼着他们存钱以应对金融风险。

理由七:中国大陆的人均存款并不比香港、新加坡或东亚地区的人多,这是因为儒教环境下的储户,倾向于把税后收入的1/3存起来。但是,中国高达25%的存款是以公司留存赢利形式存在的,主要是国企。

在大多数私有化经济体,公司赢利将通过红利形式下发(到个人),这会增加家庭收入,由此增加消费。

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现在受到挑战,中国需要彻底改变其增长模式,从净出口和投资转向降低储蓄并增加消费。

译自《美国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