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广场的中国形象
导语:也许还应该追问,一个国家的形象宣传片,和脑白金或者恒源祥羊羊羊的广告,应该有怎样的区别。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刘彤 “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正在纽约时代广场热播。不管这次播放与胡锦涛主席访美有无干系,中国的确正式大踏步进入国家公关的“广告片时代”。在最为热闹的时代广场,每15分钟一次的频率,耀眼夺目的中国红,对纽约市民的视觉轰炸绝对震撼。这种公关策略可谓与时俱进,颇符合当前文化流行的风尚。

广告短片中大部分出场者都是名人:姚明、宋祖英、郎朗、袁隆平、马艳丽、白岩松、丁磊、王建宙、马云、甄子丹……从罗列的人物到可以想象的在这个地方以这个频次播放的价格,这个广告可谓“举全国之力”。

跟时代广场上众多匆匆走过的那些疲惫不堪的华人打工者、探亲者、旅游者相比,片子里的人物实在长中国人志气。如果谁说“你们中国人只会偷渡到美国打黑工或者制造山寨产品或者经济社会问题一团糟”,就把他拉到时代广场让他看:我们也有成功者,而我们这些不那么成功的人士也都是笑逐颜开。

但这份名单看着看着,就觉得恍惚起来。不错,他们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有些甚至在美国也被人熟知,用这群佼佼者代表“中国国家形象”,就像用奥运冠军代表所有运动员包括那些连预赛也出不了线的,用福布斯排行榜代表所有商人包括那些街边被城管追来赶去的,用高考状元代表所有水深火热中的学生包括那些选择用终结人生来结束求学经历的。

当然,广告是拍给美国人看的,名人的传播效应会更好。但美国人看到了什么?所有精英都摆着模特儿般的“pose”一动不动在棚里拍片,甚至连他们的表情也非常相似。外国人看中国人本来就分不清张三李四。美国人看到的很有可能除了姚明,其余的都不认识。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度,人民全是精英,美国不是这样,欧洲不是这样,但是这部广告却在时代广场宣告:中国有它的特殊性!

正面宣传中国,是中国国家形象公关的首要任务,但这不是旅游广告,而是国家形象。形象片的目的是将美国人心目中抽象的中国具体化,如果只将目光放在这些精英代表身上,中国的形象势必仍是模糊的。只有将更正常而不戏剧化的人物推到前台,中国才能呈现出清晰的面目。张艺谋近年拍电影很烂,但他拍的奥运宣传片却真实,同样是高调的片子,但人物的受伤、失败,即使胜利者也露出不整齐的牙齿,这些不完美才构成真实的形象。

商务部的“中国制造”也是宣传片,但那部片子告诉世人,中国不仅可以造运动鞋、MP3、冰箱、药品,还有波音这样的高科技产品,顺理成章地提高了 “中国制造”的地位。片子最成功之处,它不仅颂扬了“made in China”,更向世界宣称,这个世界的很多部分都是 “China made with the world”,中国不光是世界制造业这架大机器上的螺丝钉,在某些方面,中国也可以成为引擎,是平等的合作者,“中国制造”的概念在片子中一步一步升华,至少在片中,“中国制造”得以正名。

“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的制作方说:“人物篇只是广告,广告的目的是短时间内吸引眼球”,“广告不是真理,它只是一种感性。”如果这算是对外界疑问的回答,也许还应该追问,一个国家的形象宣传片,和脑白金或者恒源祥羊羊羊的广告,应该有怎样的区别。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