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型单指恐龙化石
导语:1月25日,《中国日报》英文版报道称,中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新型的小型恐龙化石——单指恐龙。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只有一个手指的恐龙。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月25日,《中国日报》英文版报道称,中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新型的小型恐龙化石——单指恐龙。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只有一个手指的恐龙,具体研究成果发布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恐龙化石是在在内蒙古临河地区临近中蒙边境的早白垩世时期沉积的岩石中发现的。

这种新型的恐龙被命名为临河爪龙,只有鹦鹉大小。科学家们发现的标本仅有一具部分保存的骨架,包括零散脊椎、前肢骨、不完整的腰带和近完整的后肢。科学家们猜测,像大多数鸟类一样,临河爪龙体长只有几十厘米,体重不足500克。

这种恐龙属于阿尔瓦兹龙超科,在世界其他地区发现的阿尔瓦兹龙类除了有一个和单指临河爪龙一样的大拇指外,还有两个非常小的手指。研究者推测这类恐龙外侧小手指属于退化结构,在生物演化过程中可能随机保留,也可能遗失。

科学家徐星介绍说,手指退化现象的研究是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研究方向。一般来说,原始的恐龙有5个手指,在恐龙演化历史过程中,一些兽脚类恐龙逐渐退化了其中两个手指,变成了三指动物,并最终演化成鸟类。有些恐龙甚至进一步退化手指,比如著名的霸王龙只有两个短小手指。此次发现的临河爪龙代表一种更加极端的情况,只剩下一个手指,它的发现揭示了兽脚类恐龙手部形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译自《中国日报》(英文版)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