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辰:“变脸” 最快的公司
导语: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刘翔 2010年6月23日,启明星辰在深交所挂牌上市。11个交易日后,公司随即发布公告预告年中亏损。启明星辰成为创业板“变脸最快的明星”。

启明星辰(002439)是一家为客户提供系列信息安全产品、安全管理平台和专业安全服务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设立近三十家分支机构。

自1996年成立以来,启明星辰一直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公司客户覆盖政府、电信、金融、能源、军队、教育、军工、中小企业等各行业。60%的中国500强企业、80%的银行以及三大运营商均为公司客户。

变脸明星

2010年6月23日,启明星辰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11个交易日后,公司随即发布公告预告年中亏损。在“一上市,就变脸”现象频发的创业板中,启明星辰成为了又一个“变脸明星”。

8月25日公布的半年报称,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454万元,每股亏损0.2元,成为2010年上市亏损“新贵”。 尽管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所生产的产品具有季节性,下半年销售比例将会达到60%以上。但其在商业模式和利润构成上的缺陷,已经让这家刚上市的“明星”不再风光。

启明星辰在前不久公布的三季报仍显示亏损,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20.3万元,同比增长48.0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57.7万元,同比增长18.66%;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6. 92%。公司董秘潘重予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业绩“前低后高”是公司每年经营的常态,主要是因为政府和大企业订单集中在年底结算所致。

与之前的亏损相比,三季度启明星辰在企业级信息安全领域项目数量有显著增长,其中包括新增上海世博会、铁道部、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烟草项目等百万级以上项目。此外,第三季度还加大了对信息安全服务和信息安全软件的许可的销售,公司对此表示,这将成为公司未来持续性业务收入来源,有望平滑公司的季节性营收特征,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毛利率逐年下滑

虽然公司一再强调季节性因素,但业绩变脸背后的潜在问题,仍然饱受质疑。上市前三年里,启明星辰虽然销售收入一直增长,但是营业收入增长率、营业利润却是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根据启明星辰的招股说明书,2007-2009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586.32万元、27347.87万元和30409.91万元,呈逐年上升趋势,不过,增长率却出现下降,分别增长为33%、 15%和11%。

由此不难计算出,上市前三年,启明星辰营收增长率下滑22%。

但去年,除了安全网关和安全服务两项业务实现增长以外,包括其最初起家、具有国内技术优势的安全检测在内,启明星辰的大部分业务项目收入均呈现出下降趋势。同期,启明星辰的营业利润也呈现下滑趋势。

2007 年-2009年的营业利润分别为2863.62万元、2509.71万元和2147.65万元。占公司比重较大的安全产品的综合毛利率由2007年的 81.78%下滑到66.08%,尤其是安全检测,毛利由2007年度的42.69%下滑到2009年的22.57%,下滑幅度近50%。

“软件供应商产品成熟以后,毛利率还是很高的。”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在对启明星辰的分析中曾表示,自1996年开始从事信息安全行业的该公司,不能说产品不成熟。

启明星辰营收增长率以及营业利润逐年下降,显然与软件行业营销规律不甚相符。

公司过分依赖政府与大型国企采购,被多数证券分析师看作是启明星辰的最大风险。如果未来政府及大型国企推迟或减少对信息安全的投入,或采用物联网等其他全套系统设备,将会严重影响到这家以技术人员为核心的公司的收入。

另外,公司应收账款呈逐年增加趋势也是令人担忧的。2007~2009年分别为1.24亿元、1.35亿元、1.41亿元,一年内账款回收率分别为 76%、70%、82%,尽管大客户资信良好,但一旦客户信用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就有发生坏账的风险存在。

事实上,从2002年开始公司一年以内资金回收率就在不断降低,并且从2003年开始3~5年回收金额每年增速超过100%,这些都说明了应收款管理的难度在不断加大,而只是到了2008年,3~5年回收金额才相对稳定。

此外,从各证券分析机构的股票研究报告来看,不少分析师认为,技术开发与技术转化的风险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将会对公司的股价估值产生负面的影响。

在国内信息安全市场尚未健全、竞争尚不能称为有序的背景下,启明星辰如何实现其招股说明书中“未来三年,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实现20%以上的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的承诺呢?

自摆乌龙

2010年8月2日,启明星辰发布公告称,该公司7月29日发布的201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数据出现错误,应从原先的12.35元更正为 9.22元。比原先的数据减少了25.3%。此外,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454万元,比去年同期亏损减少15.70%。

公告中称,数据出现错误的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所致,公司对业绩更正给投资者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