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原集团:失落的贵族
导语: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原木 化工行业现在已经沦为纯粹的原料加工行业,其胜出对手,也只能算是拼价格、拼规模、拼谁能撑到受不了的低价的“惨胜”

天原集团(002386.SZ)可谓衔玉而生——它始创于1944年,是中国最早的氯碱化工企业,现在仍然是西南地区氯碱化工龙头,中国最大的电石法聚氯乙烯制造企业。市场还风传过其曾准备重组同在四川宜宾的另一陷入困境的上市公司宜宾纸业。

能赚钱才是硬道理

然而,时间仅仅过了半年,天原集团股价已经狂跌至15元左右,比之上市首日已经跌去一半。仍然是那些曾经追捧天原集团长期投资价值的分析师,此时又纷纷发表文章称,虽然该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是短线风险较大,因已脱离基本面。

实际上,化工行业现在已经沦为纯粹的原料加工行业,盈利能力较低,即使是天原集团这类“龙头”,其胜出对手,也只能算是拼价格、拼规模、拼谁能撑到受不了的低价的“惨胜”——原材料和运输、燃气、电力等任何一种因素的涨跌价,均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公布的天原集团201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其每股收益竟低至0.04元,据分析师称,主要原因即在于电石和电力价格飙升给公司带来的成本压力。

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自2007年至2009年连续三年的利润分别为2.76亿元、1.88亿元、1.75亿元,呈逐年下降趋势;且其净资产收益率连年更急速下滑,每年环比下降超过30%,2009年天原集团净资产收益率为2.2%,远远低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98%。


环保天花板

而氯碱行业又属于受国家环保政策严重关注的高污染行业,未来发展受限。

天原集团所属氯碱行业在年内的节能减排活动中受到影响最大,产品大量分布在节能减排一、二级预警地区。上市半年后,2010年9月27日,国家环保部公布,天原集团等8家企业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受罚,而天原集团竟公告称,一是自己正常排放未违规,而公司尚未与环保部门接触,言下之意是环保部处罚错误;二是按环保部决定,即使处罚也将在5万元以下,“对公司业绩不会有影响”。

环保部9月26日在网站公告称,天原集团违反有关技术规范,原烟气无在线监测、出口在线监测数据人为设定上限,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

高溢价收购亏损企业

天原集团IPO以来的首次投资计划也颇受质疑。公司公告称拟并购无穷矿业和中天电力两家公司股权。但天原集团在此过程中,对注入资产支付了过高的高溢价。

天原集团拟以现金2.15亿元,另4位以其持有100%的马边无穷矿业有限公司股权作价1.05亿元对长和电力进行增资。

无穷矿业近年来经营不善,2009年亏损481万,而2010年经营业绩更加每况愈下,前6个月亏损额已经超过5369万。截至2010年6月30日,无穷矿业报表总资产为11745万元,总负债16727万元,净资产合计-4982万元,已是濒临破产的负资产公司,对比1.05亿元的注资作价,溢价超过1.5亿元。

中天电力主要资产为3.6万千瓦装机的芭蕉溪电站一座,平均年发电量1.4亿千瓦。和无穷矿业类似,中天电力近年来经营同样乏善可陈,2009年亏损3113万,2010年上半年亏损已经超过2843万元。此次资产收购同样给予了高溢价:收购双方对中天电力评估值3411万元,长和电力以高于评估价2489万元的价格,即以5900万元收购中天电力全部股权。

面对无穷矿业和中天电力此前连年巨亏,处于化工行业自身难保的天原集团能否化腐朽为神奇?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