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信永益:两任董事长被抓
导语:

快公司观察 记者 刘翔 上市仅10个交易日后,董事长就被“闪拘”,而新掌舵人上任尚未足月,也因涉嫌同一罪名被刑拘。

中小板上市的联信永益(002373)在2010年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阵波澜。不到半年,先后两任董事长被拘,创下了上市公司“最快出事”之最。

高层连续被拘

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电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

翻开招股说明书,其中有两大段对陈俭的介绍。联信永益前董事长陈俭于1987年进入联想集团,历任研发中心副主任、主任和研发中心总经理等职务。9年后,他离开联想,参与创立北京合力金桥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并于2001年6月在香港借壳上市。2002年底,陈俭创立北京联信永益科技有限公司。今年3月18日,联信永益在A股中小板上市。陈俭持有1825.34万股,占总股本的26.64%。

同时,陈俭也是技术核心来源,根据招股说明书,陈俭拥有“卷烟销售移动POS系统V1.0”软件著作权。

该软件著作权是由陈俭自行开发取得,并作为技术出资投入联信永益科技有限公司。

其第二任董事长彭小军也是公司的创办者之一。从1996年起,彭小军便同陈俭一起打拼,曾担任财务、人事、市场和客户端等一线工作。彭小军也曾供职于联想集团,曾在系统集成部和集团总裁办公室就职。他于1996年在北京合力金桥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副总经理。2002年底,他进入联信永益,历任总督理、董事和副总经理。他持有169.93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48%。

上市不久的3月31日,时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陈俭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刑拘。8月9日,联信永益发布公告称,彭小军被正式任命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兼总经理。9月3日,联信永益发布公告披露,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小军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时距其上任不足一个月。


“受制于人”

除两位高层先后被拘之外,联信永益因上市业绩变脸也遭到了各方质疑。

今年3月18日,联信永益上市。4月28日公告称中期业绩预减,于7月14日公告称上半年将出现亏损。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亏损674.55万元,每股亏损0.11元。这与去年同期1531万元净利润相去甚远。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88%,主要原因是公司重点客户中国联通集团投资计划推后导致公司部分项目延期,而净利润同比下降144%。

过度依赖大客户的情况,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也能寻到迹象。2006年、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6月,公司对核心客户北京联通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17%、65.53%、57.20%和42.40%。

与联信永益上市就变脸形成鲜明的反差是,今年新上市软件公司整体表现优异,资料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今年共有16家软件及服务业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尽管联信永益拖了后腿,但这16家软件行业共实现主营收入32.72亿元,同比增长39.72%,实现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57.49%。

联信永益公告显示,公司依然难于脱离亏损泥潭。公告称,公司预计2010年1-9月,净利润亏损1500万~2000万元,较上年亏损呈现明显放大。

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咨询专家张连起曾对联信永益的业绩变脸做了分析,“第一个,它的所谓公司的销售和技术研发,过度依赖核心创始人(陈俭)身上;另外大客户又过度集中,这种风险,让这种公司根本就很难有持续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