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虎妈看我们对教育的误解
导语:不管是中国式还是美国式,宗旨和理念应该是共通的,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培养独立思考和无畏的探索精神,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殷练 名校才女教授,一双漂亮的混血女儿,严苛辛辣的育儿经……这一串符号,注定会在跨国文化的隔阂和反差中不断发酵,令美国华裔虎妈一炮走红,成为远隔重洋的两个国度里共同关注的火爆话题。

的确,教育,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从来就是一个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人人对此都有话可说,甚至可以说到滔滔不绝。一直以来,无论有识之士怎么呼吁,中国教育似乎都冲不破 “轰轰烈烈的素质教育 ,扎扎实实的应试教育”状况,家长们对校园内外那种对学生压得喘不过气的高强度考试、密集培训班、成堆家庭作业等做法都深感揪心,为孩子们捏着一把汗。但是,在去年12月公布的 《学生基础能力国际测评项目(ProgramforInternationalStu-dentAssessment,PISA)》的测试结果中,美国学生的成绩竟然处在中游,阅读能力排第17,科学第23,数学第31,总体成绩第17。来自上海的学生大获全胜,以上3项测评都位居第一。这时,大家又似乎为中国教育的改革成效找到了证明和依据。现在美国虎妈的横空出世,其对中国式严苛家教的成功描绘,更是让一些人松了口气,终于在对照中明白,我们不必再纠结,连美国人都羡慕起中国式教育来了,我们还有什么必要去改革?

这其实是建立在我们对美国教育的误解之上。

首先,在这场热论中,我们看到的其实是,美国人的危机意识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他们总是惯于把对手的实力想象得比实际拥有的更为强大。奥巴马总统在去年12月的一次有关教育的讲话中就提醒人们,美国现在已经处在像前苏联人造卫星领先上天的时刻一样,教育落后的现实让美国人感到羞辱。而虎妈的强势宣言,再次刺激了美国人的神经,认为西方式教育受到了东方式教育的挑战,难怪《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会以 “为什么中国妈妈更胜一筹?”为标题。尽管也有不少人对虎妈说“不”,但西方媒体显然在这个话题上更多的是反思与检讨。从来没有像这次的热论一样,东西双方都一致对对方的教育模式投以羡慕的目光。

其次,虽然一直以来,国人对西方人特别是美国人的鼓励式和宽松式教育模式颇为羡慕和欣赏,并以此为据批评中国式教育的种种弊端,认为美国的学校教育宽松自由,尊重个性,没有升学压力,更没有密集考试,甚至少有家庭作业等等。

但国人并不真正理解美国教育。两国教育方式背后是深刻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制的巨大鸿沟,双方的观察都有雾里观花似的偏颇之处。当我们走近美国教育之后,你会发现实际情况并不完全像国内想象的那样。他们的学校教育也有严格规章,作业成堆、考试不断、竞争激烈等等。

我女儿曾在北京最有名的一所中学读了三年,如今正在美国一所公立高中就读,两边学校教育的差异,她深有体会。仅仅上了一学期课后,她就回家宣称:“今后谁要再跟我说美国的中学没有作业,我就跟谁急。”她每天3点放学后都带回大堆的家庭作业,和她的同学们一样,每天都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在这些家庭作业上,周末更甚。而这些作业更是花样翻新,有写项目设计的、调查报告的,有做PPT演讲陈述的,还要求表现元素多样,绘画、图表自不能少。学校里的学习也并非像国内时想象的那样悠闲自在,老师的指导和督促无时不在,甚至还有更严厉的做法,比如,为了不让学生在较多的闲暇时间玩耍、打闹,课间只有5分钟休息时间,而每门课都得换教室,老师的教室是固定的,学生上课找各科老师,每个学生都得在这5分钟之内紧张地穿梭在不同的教室之间。每周有大考小考,每一门考试成绩都直接关系着今后的大学录取……

但可以说,即使这些状况也都只是美国教育的表面现象;正如虎妈的中国式严苛家规也是表象一样。作为熟知虎妈家规并运用自如的中国妈妈们,我们并不应该有了虎妈所描绘的所谓“中国式家教”的“成功模式”,就理直气壮,盲目“拷贝”。首先,虎妈的严苛模式仍然是在美国教育理念的大环境下,加之优越的家庭环境,她的个案并无多大普遍性。这让人想起几年前一本叫“哈佛女孩刘亦婷”的类似育儿经书,也是火爆一时,洛阳纸贵,但最终能拷贝成功的又有几人?其次,作为中国妈妈,我们更应深究的是,中国教育究竟缺失了什么,我们的孩子缺失了什么。

举个例子,也许能对我们的探究有所启发。

女儿在美国学校的世界历史课不久前讲到了西方启蒙运动,老师在简短的背景介绍之后,便让二十几个学生一起做起了游戏。她给学生假设了一个场景:学生们因轮船事故被困到了一个荒岛上,不幸的是,老师全都遇难,二十几个人必须组织起来开始寻找生存机会。于是讨论开始了,老师问,你们要怎么办?学生答,首先得选出一个领袖带领大家行动;又问,一个领袖行吗?你们认为几个合适?为什么?学生们回答热烈,有选一个的,有选多个的,有说轮流当的。讨论深入下去,每个学生都兴趣高昂。他们思索着、相互探究这个小社会的生存之路,会出现什么样的危险,该怎么去合理组织,建立什么样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会出现什么样的缺陷等等。几次课的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竟然建立起了一个与启蒙思想家们设计的政治纲领和社会方案相类似的平等、民主、自由、法治的小社会。通过这样的历史课,那些抽象的普世价值等观念从此深入孩子们的心灵。女儿告诉我说,有了这样的历史课,国内那些花了无数个夜晚抓耳挠腮、死记硬背的历史知识竟然一点都记不起来了。

不管是中国式还是美国式,教育的宗旨和理念应该是共通的,那就是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培养独立思考和无畏的探索精神,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作业多不算弊病,怎么做、做什么才是关键。虎妈以及所有的育儿经都用不着盲目拷贝,每一个家庭教育的成功都只是个案,一花一世界,一孩子一模式,倒是虎妈引发的这场对东西方家教的重新审视具有独特的价值。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