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一路平安
导语:也许你已在回家路上,也许正为车票求告。不知有多少朋友放弃回家。不管怎样,祝岁月静好,祝你一路平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读者诸君,看到这一期报纸的时候,也许你们已经走在回家的路上,也许正在为一张小小的车票四处求告。我们不知道,有多少朋友会最终放弃回家的念想,而把乡愁和浓郁的亲情,隐藏在都市的繁华中。不管怎样,祝岁月静好,祝你一路平安。

农历新年将至,我们将迎来又一个中国年。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可以伴随读者诸君走过这一年。这一年我们关心了太多的事情,从被称为“最复杂一年”的宏观经济,到遥远的墨西哥小城坎昆的全球气候谈判;从股市的起起落落,到房价的涨涨跌跌;从寄托了城市梦想的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到传递着无数人爱的力量的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害。每一次,我们互相转告,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在一起。

我们关心资本和商业。我们知道中国经济正从产业时代进入资本时代,产业和资本的融合与碰撞,是这个年代上演的最惊心动魄的故事。这一年我们关心着中国公司和企业家的命运,从国美的控制权战争到3Q的艰难决定,从吉利和沃尔沃的漫长并购到中国铁建的跨国工程。我们关注着这些被称作商业领袖的公司,在以怎样的方式引领着中国商业的方向——我们知道有些东西并不契合真正的商业精神,但除了褒扬我们也会批评。

我们不仅注视着大公司,也试图深入那些小公司野蛮生长的天地。尽管我们知道,在今天的商业气候和土壤上,从这些 “小家伙”中间蹦出巨人来的概率实在太小,但是我们又始终怀有深切的希望,以为这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关心思想。这是一个想法很多但思想贫乏的年代。我们让这个年代最有独立和公共意识的思想者跟读者直接对话,我们希望创造这样一个平台,让思想的光辉可以自由地闪亮,尽管这做起来很难,但是请读者诸君相信,我们已经很努力。当然,一如你们已经看到的那样,我们也关心经济大转型年代生活观念和意识的变迁。

这一年我们没有忘记那些普通人。虽然我们的报头上打着“经济”的字样,但我们从来都明白,任何经济的成长,如果不能最终造福于普通人,即使不能说毫无价值,却也没有任何可以夸赞于世的荣耀。我们关心重庆身份转换的农民,也关心一场矿难之后的罹难者和幸存者,我们知道支撑中国这两个字的,是千万万这样的人。我们坚信,这个国家未来的方向,将取决于这些人的意愿。

但是现在,让我们回家吧,暂时放下那些“重要的事情”。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停下匆匆的脚步,转向家的方向。现在,我们只关心一件事:游子是否能够安抵心中的家园,守望的父母能否在除夕夜牵住儿女的手,那些分离经年的妻儿和父子,还有兄弟姐妹们,能否一起点亮门前的烛火,轻轻地说一声,我们到家了。我们会明白,不管前面的路有多远,我们依然可以分享这一刻的幸福与感动,并且,来自家园的点点烛光,将会温暖前方路上那些或许风雨交加的岁月。

过去这一年,我们一直在路上。资本在路上,公司和企业家在路上,思想者在路上,所有行动者在路上——整个中国都在路上。现在,让我们回家。我们知道我们还将上路,但是只要我们知道回家的路在哪里,我们就可以坦然面对所有未知。如果我们对自己,对身处的这个国家和社会还可以乐观,这是最重要的理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