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仍是难得的机遇
导语: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是明确的。

经济观察报 郭广昌/文 回顾2010年,对复星集团影响深远的事情非常多,比如我们与凯雷的合作,对法国地中海俱乐部的投资,包括全球投资界对复星的关注热度。如果非要说一件事最影响我们的话,也许还是应该说世博会中国民企联合馆。毕竟,参与这个事情的16家企业都超越了自己的利益,都希望通过这个事情为整合民营经济群体做一些事,我觉得这种合作、抱团的意识,对我自己的思路是一个很大的启发。

对于2011年的经济形势,短期来看,经济学家有很多争议,对波动也好,通胀也好,都有不同看法。但是,我想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是明确的,这带来了制造业升级、消费内需扩张、城市化尤其是县域经济发展等新增长点,复星将以乐观的心态来寻找中国经济的未来成长动力。

挑战天天有,最大的挑战还是超越自己。如果说机遇,我觉得复星集团现在的确是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机遇。现在世界对中国的经济崛起有很多说法,贸易摩擦也多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时常受挫。但是,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交流和合作仍然是摩擦背后的真正需求。复星在2010年的国际化战略,已经向欧美投资界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那就是他们可以通过复星的投资平台,参与到中国发展中来,分享中国的发展收益。面对这样的需求,作为中国成长受益领域的专家,复星是完全有能力做一些事情的。

我最近在说,2010年是复星在国际化战略上试水的年份,我们按照自己的思路,探索整合国际资源服务中国经济的可能,也探索了学习凯雷、黑石这样的模式,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这些事情对复星的核心竞争能力提升是开创性的。2011年,我想这一点很明确,我们要在这个方向上加快速度,以一定的力度做出更多的成绩来。就在几天前,我们刚刚宣布与美国第二大的寿险公司保德信金融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复星将拿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LP投入,这说明复星的投资管理品牌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

复星集团将如何实现在2011年的战略目标?这也是我最近思考比较多的问题。复星作为一家投资控股集团,最重要的考虑就是价值创造的能力。我一直说,如果一项投资我们不能创造价值,而只是做普通的财务投资者,我们一般是不考虑的。现在,我们正在梳理内部的资源,也在引入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复星一家”的理念,为复星投资企业提供充沛的信息和额外价值,从而为复星投资品牌打下坚实的价值基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