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任 张平
导语:“既要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防止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又要切实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化解潜在风险,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稳物价、防通胀、保发展

“既要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防止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又要切实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化解潜在风险,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2010年12月14日,张平在2011年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用这段话来总结对国家发改委未来一年工作的要求。

核心关注:

稳物价、防通胀成为国家发改委2011年的首要任务;上一年的首要任务是扩消费、保增长。如此截然不同的两种定调,折射出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戏剧性矛盾。

尽管201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10.3%的增速,但实际上包括收入分配改革在内的一篮子扩大内需的政策,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2011年,四万亿刺激政策结束,又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众多难题再次摆上台面,这不只关系到简单的“保八”数字,也将影响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走向。

2011年政策扫描:

◆支持建立健全重要商品储备,制定价格调控预案

◆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审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

◆抓紧出台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相关配套措施

◆继续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尽快实现鼓励类服务业与工业水电气热基本同价

◆抓紧制定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

◆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

◆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

◆实施新能源配额制,落实新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

“十二五”规划走向:

把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轨道,把社会建设方向转换到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的轨道。明确收入分配改革具体指标,另外,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物价、民生改善和低碳发展都会有具体目标。

政策点评:

2011年要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促改革、惠民生。

没有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的矛盾会更加突出,经济结构性问题难以调整,改革也难以推进。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除了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之外,还存在价格上涨压力、房地产市场调控难度加大、拓展外需难度增加、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加大等问题。

——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