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与县委书记谁更弱势?
导语:一年过去了,中国公共财政透明度仍在原地踏步。我们的县委书记们也并没有那么弱势。

经济观察报 启越/文 “弱势群体”这个标签真是谁都能贴。比如县委书记这个群体,近日也自称面对舆论,尤其是网络舆论,自己是弱势群体。但请看一下堂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同为地区行政长官,曾特首除了面临发展的压力、社会稳定的压力、抵制腐败等等压力之外,甚至连出差费都要公开化——在过去四年40次出差,发生的费用不足百万港元,甚至赴美期间因正值个人休假,机票都自掏腰包。相较之下,特首才是真正弱势群体。

论地位,特首的级别要比县委书记高出不少;论财富,香港地区人均年GDP已达44840美元,名列全球最富国家和地区排行榜第七,内地所有的地方都难望项背。我也相信,内地的政府官员的小气指数也难以超越曾特首。仅公款出国旅游一项,据中新网报道,2009年,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和经费数与近3年平均数相比下降明显,经费比近3年平均支出节约16.31亿元。还有每年高达1500亿元至2000亿元公务用车消费支出,其中很多是公车私用。更不提公款消费了,在政府的账单上,异性按摩、洗浴、采购数千元的苹果最新产品当U盘等等已经屡见不鲜了。一个公开的说法是,中国每年行政开支,仅公款吃喝、公费出国考察、公车的“三公”费就接近9000亿元人民币,占总行政开支的30%。

我们内地的官员能小气起来吗?大家都会觉得很难。香港特首为什么能?除了自身的职业素质外,制度的约束是最关键的原因。最有力的证据就是1月14日,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否决了政府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拨款申请。反对议员的一句经典是“为了面子却罔顾民意豪花数十亿元,议员作为民意代表,必须坚决反对,这个就是给你们的教训!”这话对那些一拍脑袋就上形象工程的内地官员同样合适。比如经济欠发达县阜宁县就花100多万元建一座毫无实用意义的“山寨中国馆”,之前没有任何论证和审批程序,就是领导头脑一热,事后也无任何问责,这样的县委书记何弱之有?

要让县委书记真正弱起来,无他,就是完善制度上的监督。仅财政这一快,必须透明化,即阳光财政,首先财政上要集中统一,所有政府收支必须纳入预算内管理;其次是实现预算民主,也就是说代议机构能监督政府的财政收支,事先批准且事后具刚性约束力。香港地区就是如此执行的,其财政预算不仅制订过程公开透明,预算案本身也详尽明了,细致记载各部门的收支,做到有案可据。财政预算的审批由立法会进行,对特区政府构成制约。在审批通过之后,特区政府的预算将由审计署负责审计。

中国内地显然也试图借鉴香港的经验。2008年5月1日生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其第十条所列的“应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财政预算和决算报告”赫然在列。而其后,各地也进行了财政预算公开的试点。财政部近日又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要求基层政府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的公开力度,特别是要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支出以及“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

但是县委书记的“弱势”之路依旧任重道远,据《时代周报》报道,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的《中国省级财政透明度排行榜》显示,中国31个省财政透明度2010年平均分是21.87分,比2009年仅高出0.16分。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中国300年之后才有望越过及格线,达到70分。也就是说,一年过去了,中国公共财政透明度仍在原地踏步。我们的县委书记们也并没有那么弱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