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洛普的二分之一次机会
导语:在他看来,诺基亚正处于一个“着火的平台”,他需要跳下去,可他似乎并没看清楚下边究竟是什么,如果是一个至寒的冰湖呢?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昊 埃洛普甚至没有一次完整的机会,在和微软全面合作后,他的命运很大一部分掌握在微软手中。

然而,两大巨头的联合本该是个皆大欢喜的事,但似乎只有埃洛普和鲍尔默能笑得出来。诺基亚的股票一周内重创20%,再加上工人罢工和媒体的口诛笔伐,埃洛普此时应该理解了欧洲传统的商业底蕴与美国高度发达的市场规律之间的隔阂。

埃洛普是个美国人,这本身对诺基亚来说就是一个讽刺。不管是之前的摩托罗拉,还是现在的苹果,诺基亚挥洒不去的欧洲贵族范儿,总是傲慢地斜睨着彼岸的对手,哪怕是虎落平阳。

但埃洛普是个“无名小辈”,即使是在履历表中最风光的微软,他也不过是个两年的“新兵”,更何况他并没有取得开创性的成绩,因为他执掌的办公系统软件Office是微软最安全的摇钱树。

所以,自打他上任后,业内的态度更多的是怀疑和观望。在诺基亚最困难的时候选择接手,埃洛普并没有过多地面对媒体,于是,有关诺基亚的谣言越来越多。

可当这些谣言成真了,我们反而接受不了了。不管塞班未来的角色如何,它毕竟代表了一个时代,如今沦为鸡肋,不禁让人唏嘘不已;MeeGo的停摆也令人纠结,虽然它未露面,但得到诺基亚一脉单传的菁华,还是让我们有些许期待。

因为它是诺基亚,那个曾让跟随者绝望的霸主,所以不管它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很难接受一个现实,就是诺基亚的确老了。

埃洛普总是在试图给诺基亚灌输一种美国式思维:合作、舍弃、商业和果敢。但他忘记了诺基亚已经垂垂老矣,这种休克式疗法总把他置于风头浪尖。他是一个“赌徒”,在循规蹈矩的欧洲人面前,他总显得过于激进。所以,一阵大刀阔斧后,诺基亚失去了原来的样子。而最郁闷的是,即使按照美国的商业思维,我们依然难以判断胜算几何。

诺基亚本可以寻求一个捷径,与Android合作,借着这股生势,扳回一城。而这也是业界最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但我们都忘记了它是诺基亚。一方面,Android阵营里集合了太多的老对手,诺基亚不甘与之为伍;另一方面,谷歌的强势也令诺基亚无法忍受,当了一辈子老大,已经不会低头了。

这本是个悖论,跟谷歌合作胜算更大,但欧洲人的荣耀又堵死了这条路。所以,不管埃洛普是不是微软的“特洛伊”,诺基亚终归是会选择微软的,即便是死,也死得华丽。

埃洛普的赌注还是太大了。Windows Phone是个好产品,但它并不足以扳倒iPhone和Android,他应该很明白。4个半月的任期,不知道埃洛普是否看清了诺基亚的病症所在,但这剂药的确有点猛了。

在他看来,诺基亚正处于一个“着火的平台”,他需要跳下去,可他似乎并没看清楚下边究竟是什么,如果是一个至寒的冰湖呢?

但至少埃洛普信心十足,在面对谷歌副总裁维克·冈朵特拉“两只火鸡变不成雄鹰”的嘲讽中,他只是在twitter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有一天,来自俄亥俄州代顿的两个(造自行车的)年轻人决定要起飞。”而他所指的两个年轻人正是飞机的发明者莱特兄弟。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