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有能力照顾子女
导语:当有媒体在报道中认为是留守儿童导致了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时,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荒谬的结论。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郭宏超 5800万留守儿童!这个数字还不值得整个社会震惊和揪心吗?当有媒体在报道中认为是留守儿童导致了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时,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荒谬的结论。

首先我们要纠正一个概念。现在所谓的用工荒,其实是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面临的低廉劳动力荒。这并不等于现阶段中国的劳动力短缺。解决这个问题,根本的办法是要改变他们的收入水平,让他们在城市里有保障的生存,让他们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子女。在西方国家,如果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子女,他会被剥夺抚养教育子女的权利。中国有5800万甚至更多的留守儿童根本或很少能得到父母的照顾和关怀,却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

儿童的教育和抚养应该包括三个层面,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最为关键。家庭教育环节的缺失会导致很多留守儿童在心理和行为上出现严重问题。现在,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在工作稳定性上毫无保障、居无定所,平均月薪不到2000元,更不用谈他们工作的城市能给他们提供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的条件。

我的老乡胡广利跟我说,他在上海做装修工人十年,女儿每一年送他走时的哭声和场景他都清晰地刻在脑海里,甚至都不会串场。但他一年只能回去一次。他没有在上海养活妻女的收入,甚至没有常回家看看女儿的路费,回去一次就要花费他半个多月的工资。残酷的现实是,这就是胡广利的命。他改变不了这个现实,亿万个和他一样的农村进城务工者年年在演绎着同样的故事。这成了一代代农村人的恶性轮回,他们微薄的收入并没有让他们赢得当下的生活,子女的疏于教育,却又残酷地让他们失去了未来……我们这个社会在对待背井离乡打工者低薪苛刻的同时,其实更是对作为人的最基本要求的蹂躏。

这是中国一直以来使用低廉劳动力的恶果。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频频爆出用工荒的缘由,是因为进城务工人员开始试图自发地做出一些改变,但是用工企业对他们并没有多少根本性的改变,大量的务工者到现在也没有各种应有的保险。

中国经济3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农村务工人员可以说用自己的血汗支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崛起。但是他们的处境却没有随着自己的付出而得到根本改变。如果说第一代进城农民还有着深深的安土重迁的意识,那么现在的第二代、第三代农村进城打工者谁没有个在城市扎根的梦想?

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改变农村务工者低廉的工资待遇,他们以他们的血汗为城市创造了繁荣,应该让他们有融入这个城市的权利,应该让他们和他们的子女享受到医疗、居住和受教育的权利。要提高农民工的权益,保障其子女的同等待遇,农村儿童也能与城市儿童一起享受学习资源,为农民工在城市务工解除后顾之忧。国家要加大企业内迁力度,让农民工就近就业,离自己的子女更近一些,更有条件的应该将子女带在身边,为子女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政府甚至要鼓励企业提供更多的带薪探亲的假期。这不仅是对这个群体的关爱,也是中国逐步走出低廉劳动力经济的陷阱进行经济转型的必须要走的道路。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