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规院:向亚行学习方法论
导语:我们现在正逐步向全国性设计院发展,未来还将跨行业去收购省外的设计院

快公司观察 记者 缪舢 我们现在正在从一家省级设计院逐步向全国性设计院发展,未来还将跨行业去收购省外的设计院。

去年的平安夜(12月24日),南京骤然降温7度,白天最高温度不超过3度。路上的行人畏缩着脖子,行色匆匆。

但在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交规院”)综合运输研究所里却气氛热烈,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水运科学院的专家组正在审查了由副所长张凌领衔设计的《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十二五规划》江苏部分的最新研究进展。

从2008年起,江苏交规院已连续三年进入中国百强设计院的前50位。2010年营业收入10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设计院。

在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商业定位的研究院中,江苏交规院规模最大且最具竞争力。

内河港口航运设计老大

江苏交规院定位于提供高智商、高人才结构、业务范围综合的设计服务公司。

“江苏交通规划设计院的人才结构和知识层次相当高,科研实力很强。这是企业的一个特色。”院长杨卫东气质温文尔雅,仰坐在他办公室的椅子上,时儿挥舞着手势,与记者侃侃而谈。

国家十二五交通规划列出12个课题,江苏交规院分别与其他科研机构联合招标,结果4投4中。此外江苏交规院在内河航运规划设计上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由于江苏内河航运里程占全国30%,江苏交规院长期深入扎根科研,积累下大量丰富的数据,取得十多项科研专利。“内河港口航运设计业务,我们在全国是老大。”杨卫东转了一下座椅,欠了欠身,轻松地说。

由江苏交规院参与结构设计的苏通大桥摘得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20年来该院设计了200多座特大桥梁,其中苏通大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为跨径超过1000m以上的跨江大桥。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汪鸣主任向记者表示,“我国省级规划院基本上以工程型设计为主,软科学研究普遍还不够。”他认为江苏交规院技术水平在全国同行业中领先,主要是在内河水运、高速公路、桥梁、轨道交通设计业务上有优势。

不过在杨卫东看来,正是具有丰富的实际经验才能把国际最前沿的先进交通理念落实,结出成果,这是他们值得骄傲的地方。

“你回头看墙上的江苏省综合交通网规划图。”杨卫东提示记者。

记者回过头,注意到这是杨卫东办公室的墙上挂着的唯一一张图。

杨说:“中国第一家省级综合运输规划2008年在我这里落地。过去我国综合运输的概念研究很深,但都落不了地。我们设计院做的江苏省综合交通规划已经落到了通道、枢纽、网络里,落在了实实在在的基础设施上。”


扩张 复制

但这家非中字头非国有的草根设计院却有着远大抱负,立志用3到5年时间成长为在国内领先、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设计企业。

杨卫东说:“最起码规模领先,首先进入全国设计企业前30强,营业收入大概15个亿,也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今后还要成为国内前十强的设计企业。”

要达到远大目标,杨卫东设计了两条路径:一是通过自身的技术进步和专业水平提高;二是通过收购其他设计院快速扩张。

目前,江苏交规院已收购南通设计院、常州设计院、苏州设计院等省内交通规划设计院,目前正在洽谈收购苏北某城市的设计院。与此同时在江苏省内的11个城市设立了办事处。“我们现在正在从一家省级设计院逐步向全国性设计院发展。未来还将跨行业去收购省外的设计院。”

收购扩张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收购企业实行有效管理。“每个城市办事处和设计院的领导由我们总部任命,但基层人员尽量本地化。企业要做大,复制的是知识体系和管理模式。”

2010年江苏省交规院将原来零碎的管理制度、CI标识、企业理念重新规范,完整集册。实际上,这为企业大规模向外扩张、未来上市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开始做基础性的准备。“这是我们工作的基础,是我们文化的基础,也是我们价值观的体现。你加入江苏省交通规划院,就要认同这套规定制度。可能不一定都对,不一定都科学,也不一定最适合你,但它是我们认为江苏省交通规划院建院50年积累、沉淀下来的最有价值的东西。你在这个体系里,必须要认可。”他说道。

按照计划,江苏交规院2011年面临两大任务:一是希望2011年实现创业板上市。杨卫东透露,上市的一个目的也是为了有更多的资金收购更多的设计院。

二是业务范围从公路、水运、建筑景观、轨道交通四大产业向全覆盖、全行业发展。国内有一种跨行业的综合设计资质,包括21个行业,江苏交规院希望在2011年获得这一全业务的综合设计牌照。

改制的智慧

一般来讲国有科研院所改制矛盾多,困难重重,大多数不会一帆风顺。但江苏交规院2005年的改制相对风平浪静。

“当时改制时一致通过,没有矛盾。挺好!真的挺好!”杨卫东盯着记者,连声感慨,“为院领导不能贪心,你让中层占大多数,让大家都享受到,大家就跟着你跑,跑得更快,跑得更欢。”

改制后的江苏交规院的股权结构中,院长、中层骨干、普通员工的持股比例为30:52:18,中层骨干占大多数。

更大的改革风暴在2008年秋天掀起,江苏省交规院召开董事会,原来的院领导落选,杨卫东被代表股东意愿的各位董事投票推选为新一任院长。之前他虽然是名义上的副院长,但主要担任省交规院与英国合资的江苏伟信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

“伟信的股份双方50对50。我在那里干了15年,我们的客户都是世界500强企业,他们来中国投资,我们给他们做顾问,提供从买地开始到项目策划、可行性研究、项目管理等等的咨询设计业务。”

“如果论资排辈,肯定选不到我当院长,我是院里年龄最小的院长。”年龄最小又没有社会关系根基的杨卫东被推到院长位子,让他很意外,“我很感动。资本选择了一个他们认为最适合带领企业往前走的人。”


向亚行学习方法论

副所长张凌既是注册咨询工程师,又是高级工程师。平常在手的研究设计项目有七八个,每个月少则三四天,多则七八天出差在外。她所在的综合运输研究所有40多人,每个设计人员手里都有几个项目,其中既有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这样的十二五规划国家级科研项目,也有如苏锡常地区产业升级与内河航运发展这样的省市级项目。

像张凌这样的注册技术人员在江苏交规院有200多人,教授级高工近200人,博士以上学位的将近50人。

张凌个子不高,一副江南女子清秀模样,是江苏交规院里培养起来的老资格专家,2005年院里公派她到英国留学。她说,对她职业成长、研究学风影响最深的是两次代表江苏交规院参与亚洲开发银行在中国贫困地区甘肃、广西的交通援助项目。

两个项目的规划设计人员既有亚行的官员、国际上请来的专家,也有来自中国工程咨询公司、大学、设计院所的国内专家。每个专家、教授的任务各有侧重,有的做扶贫,有的负责征地拆迁,还有的做效益评价、工程评价,张凌负责的是综合交通运输。

她很快发现,亚行做项目的规划设计理念与国内完全不一样,工作软环境也不一样,所有的专家在那里工作的两三个月内与外界完全封闭,经常要面对面的开会讨论,碰撞想法。

虽然同样是建一条公路,国内做规划设计基本上仅立足于沿途的地基、工程,做出工程方案来即告大捷。但在亚行规划设计一条公路,要调查研究带动了周边哪些村庄?要配套哪些客运站、客运站由谁来运营管理、农村客运站怎么收费、效果会怎么样。

“所有一揽子因素都要实地调查研究,发挥出这条路的最大效果,这是我感受最深的。”张凌说,“从山沟沟里调研回来再与国内外专家一起开会。亚行对开会也有要求,让我们去学习历史上的评估报告,针对调研的实际情况开会时做思想上的碰撞。亚行要求我们关注哪些因素,我们自然而然学会了。”

张凌在两次参与亚行的项目中学到了规划设计前期严谨周密的调查研究方法,用她的话说,“大大开拓了视野,我在规划设计上有了更科学的方法。”

从这以后,张凌要求她的同事对于每一个规划项目必须考虑方方面面相关的综合因素,集约化的发展思路,反对她的团队设计人员受国内规划咨询业偏理念轻调查的现象影响。“我们所现在要求所有的项目都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看得见的证据,这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业主喜欢看我们的规划设计报告,他不仅能看到一些新的理念、新的建议主张,还能看到与我们提出这些理念相印证的大量调查研究数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